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的蔬菜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的蔬菜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疾病,患有該病的人有很多,發病以後會有很多的症狀發生,患者的下肢會麻木,而且皮膚顏色有改變,這是一種特別可怕的疾病,下面來給大家介紹一下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的蔬菜有哪些。

適合糖尿病患者吃的蔬菜

1、胡蘿卜:糖尿病患者其血液中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因,正是這些自由基因破壞了人體內胰島素的活性。胡蘿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蘿卜素,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因此日常飲食中多吃胡蘿卜、甘藍及其它富含胡蘿卜素的蔬菜,對預防糖尿病有極大的幫助。

2、洋蔥: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並且發現洋蔥是含有前列腺素a的唯一蔬菜,多食有利於擴張血管,防止動脈硬化,對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有利。洋蔥還能降低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動脈粥樣硬化,經常食用可預防糖尿病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3、莴苣:莴苣含有較豐富的煙酸,煙酸是胰島素激活劑,經常食用對防治糖尿病有所幫助。莴苣可刺激胃腸蠕動,對糖尿病引起的胃輕癱以及便秘有輔助治療作用。莴苣中所含的鉀離子是鈉離子的27倍,可促進排尿,降低血壓。

4、韭菜:春天氣候冷暖不一,需要保養陽氣,而韭菜性溫,最宜人體,春天多吃些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但韭菜不宜消化,一次不要吃的太多。

5、山藥:味甘性平無毒,有健脾益氣、滋肺養胃、補腎固精等功用。尤宜與春天食用。可防止春天肝氣旺傷脾,又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

糖尿病的並發症:

(一)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糖尿病急性並發症作為糖尿病急性代謝紊亂認識更為恰當,由於短時間內胰島素缺乏、嚴重感染、降糖藥使用不當,血糖過高或過低出現急性代謝紊亂,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低血糖昏迷。

(二)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

1、感染: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狀態有利於細菌在體內生長繁殖,同時高血糖狀態也抑制白細胞吞噬細菌的能力,使病人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常見的有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等。

2、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多發生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未經治療、治療中斷或存在應激情況時。糖尿病病人胰島素嚴重不足,脂肪分解加速,生成大量脂肪酸。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氧化,其中間代謝產物酮體在血中的濃度顯著升高,而肝外組織對酮體的利用大大減少,導致高酮體血症和尿酮體。由於酮體是酸性物質,致使體內發生代謝性酸中毒。

關於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的蔬菜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了,糖尿病的發病率非常的高,大家不要小看了糖尿病,生活當中可以從飲食方面來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如果您是糖尿病患者的話,那麼就要去注意平時的飲食,多吃以上的這些蔬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