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是什麼呢

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是什麼呢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糖尿病患者對於自己的病情認識不清楚,所以不知道該怎麼進行治療。糖尿病的危害很大,不僅要積極的治療,對飲食習慣的要求也是比較嚴格的。一般來說,均衡的飲食是首要的問題,做到營養均衡,而且又要控制血糖,這就要求患者有非常好的飲食習慣了。那麼,糖尿病飲食療法生活中注意什麼?一般來說,糖尿病飲食療法需要患者注意下面幾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要保持飲食均衡

糖尿病病人無論是屬於第一型或是第二型,要達到控制血糖的目標,一定要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以明智的選擇飲食和適量的運動控制病情。正確的飲食,首先是三餐定時,保持飲食均衡。最重要的是,少吃油膩、含糖分的食物,多吃高纖維素的食物,如各種蔬菜、全麥面包、全麥餅干、水煮馬鈴薯等。糖尿病患者所需要的飲食其實是一種健康飲食,適合每一個人。

第二、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選擇低油脂的烹饪方式

如水煮、烘、烤、焖、蒸或由微波爐烹煮,而不要吃煎、炸的油膩食物。 其次是減少鹽分的攝取。糖尿病是一種容易引起並發症的慢性新陳代謝疾病,並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中風、腎衰竭、手腳四肢發麻、肢體壞死、心血管疾病等。因此,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也應減少鹽分的攝取。因高鹽飲食是高血壓的重要致病因素,而高血壓又會提高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機率。因而控制鹽的攝取是糖尿病病人不可掉以輕心的。要減少攝取鹽分,煮菜時應少用鹽,以及蚝油、醬青、辣椒、番茄醬等調味品。同時,盡量食用新鮮食物,避免吃罐頭魚、罐頭湯、罐頭肉類等罐頭食品,少吃鹹菜、鹹魚、鹹蛋等腌漬食物。

第三、可吃適量水果

大多數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攝取糖分或是糖分高的食品。糖尿病人也可以吃水果,但是要掌握好以下幾點:要少吃,切莫大量吃。大量吃可能造成血糖迅速升高,而高血糖持續時間長的話,則會加重胰島負擔。高血糖持續2個小時,加重高血糖的細胞毒作用,會使胰腺損傷、水腫等到。空腹吃,切忌餐後吃水果。

以上介紹的就是糖尿病飲食療法,希望糖尿病患者平時一定要多多注意。尤其是對於糖尿病的護理要做好,在日常的飲食中避免暴飲暴食,該吃的吃,不該吃的就不要吃,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對病情是非常有幫助的。祝您身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