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的飲食要點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飲食要點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出現讓很多的患者遭到到了不幸,因為糖尿病一旦出現就會導致很多的情況出現,會引發很多的並發症,還會導致眼睛出現失明的情況,特別的嚴重,發病以後的飲食非常的重要,讓我們來看看該病的飲食要點有哪些。

1、主食類:每天一般控制在5-6兩左右,並盡量配占玉米、小米、荞麥等粗糧,少吃大米、白面等細糧。重體力勞動的病人可多吃一點,如每天6-7兩;輕體力勞動的人少吃一點,如每天吃4-5兩。病情較重的人則要再減少食用量。

2、副食:沒有合並腎病的糖尿病人要選擇含蛋白多的食物,如大豆,每100克中含蛋白質36克,100克瘦肉中含蛋白質18克,一個雞蛋含蛋白質6克。豆類制品含蛋白質豐富,與動物蛋白如瘦肉、魚、雞、鴨、牛奶搭配起來吃最好。蛋白質在體內也會轉化為葡萄糖,但是很慢,如果在臨睡前加食這些含蛋白質的食物,還可以防止藥物引起的半夜低血糖。

糖尿病人適宜吃植物脂肪,如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而忌吃動物油,如豬油、牛油、羊油等。

3、糖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許多種水果,是因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後將使血糖升高過快,不利於餐後血糖的控制;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也是為了控制血糖達標的前提條件。然而,糖尿病人可以吃的食物也很多,如玉米、小麥、白菜、韭菜、豆類制品等。簡介如下:

宜吃五谷雜糧?如莜麥面、荞麥面、燕麥面、玉米面等富含維生素b、多種微量元素及膳食纖維的主食,長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

宜食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蘆、冬瓜、黃瓜、西紅柿、青椒、茄子。而黃瓜、西紅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當水果吃。

宜吃含鈣的食物?缺鈣會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蝦皮、海帶、排骨、芝麻醬、黃豆、牛奶等富含鈣。

宜富含硒的食物?硒與胰島素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類似。如魚、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富含硒,它們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

宜富含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物?補足這兩類維生素,有利於減緩糖尿病並發症的進程,對減輕糖尿病視網膜的病變、腎髒病變有利。如魚、奶、白菜、豆類以及芥菜、甘藍、青椒、鮮棗等含量較高。

此外,南瓜、苦瓜、洋蔥、黃鳝等對病人多飲、多食、多尿症狀有明顯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調節血糖濃度的功能,適宜多吃。

得了糖尿病以後飲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需要重視起來,如果飲食方面的不當,是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的,平時多吃一些有利於健康的食物,不要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而且像是巧克力、糖果之類的不可以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