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飲食指導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人飲食指導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是十分有必要的。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對於輕型的糖尿病人,可以采取單用飲食的治療,那樣病情就可以得到控制。而重型的患者則需要首先考慮藥物治療。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排一日三餐才合理呢?我們不妨參考一下幾點營養治療原則:每頓八分飽,下頓不饑餓即每頓進餐量不宜過大,以到下次進餐不感到十分饑餓為度。若這中間感到饑餓,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中間適當加餐。這樣可以避免一次大量進食後血糖明顯升高,減少對病人的危害;亦不宜直接食用加糖的食品,以防血糖過快升高。合理控制總熱能,熱能攝入量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為宜,要求患者飲食不要過量,減少高糖和脂肪類食物的攝入,適當多吃粗纖維類食物,而易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不宜食用。

一般認為,老年患者每日主食平衡膳食,選擇多樣化、營養合理的食物為平衡膳食,患者每日應均勻攝入谷薯類、蔬菜、水果類,肉、禽、魚、乳、蛋、豆類、油脂類食品,同時還應適當進食含澱粉類的食物。因主食減少,維生素攝入不足,所以要適當多吃些富含維生素較多的食物,這類食物包括酵母、米糠、全麥、燕麥、豬肉、大多種類的蔬菜、麥麸、牛奶等。

餐次安排要合理,糖尿病患者一日至少保證三餐,日進食量控制在250~350g,按早、午、晚餐各1/3的熱量,或早餐1/5,午、晚餐各2/5的主食量分配。在活動量穩定的情況下,要求定時定量,注射胰島素。易出現低血糖者要求在三餐之間增加2~3次加餐,可適量食用含糖較低的水果,也可以用黃豆等充饑。蛋白質的攝入應接近正常人的標准,即每日約1克/公斤體重,但需限制動物內髒、蛋黃、動物油脂及煎炸等食物的攝入。無機鹽、維生素、膳食纖維要合理充足。對於合並高血壓、腎病及肥胖的病人,應補充B、C族維生素,限制鈉鹽的攝入,每日低於6g。提倡膳食中增加膳食纖維量,以每日30克的供應方式進食天然食物為佳。

區別對待水果,含糖較少的有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檸檬、桃、李子、杏、枇杷、草莓、椰子、櫻桃、橄榄等,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少量選用;含糖量中等的水果有香蕉、葡萄、菠蘿、石榴、甘蔗、柚子、柑橘、蘋果、梨、荔枝、芒果等,就得小心選用;含糖較多的有紅果、干棗、蜜棗、柿餅、葡萄干、杏干、桂圓等,其含糖量甚高,則禁止食用。不少蔬菜可以作為水果食用如西紅柿、黃瓜、菜瓜等,他們每百克含糖量很低,又富含纖維素,完全可以代替水果,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糖尿病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還很容易導致低血糖的發生,這是同樣危險的,也需要引起重視。在疾病的治療過程中,除了要聽從醫生的意見,還要注意戒煙戒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