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飲食誤區“吃得越少越好”

糖尿病飲食誤區“吃得越少越好”

臨床上很多人患上糖尿病通常在飲食上會“如履薄冰”,擔心自身飲食不注意導致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因此導致很多人產生一種誤解,認為糖尿病病人吃的越少對病情越好,致使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吃主食,最終導致低血糖的發生。實際上“吃得越少越好”這種認識是極為錯誤的,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介紹。

飲食控制被認為是治療糖尿病的五駕“馬車”之一,如何駕馭好這駕“馬車”,對糖尿病病人來說非常重要。

有些糖尿病病人對飲食控制有很多誤解,如有的病人認為,控制飲食就是不吃主食,卻用肉類食物來代替;也有的病人認為,只要不吃甜食就行,其他的所謂“無糖食品”可以隨意享用;還有的病人認為控制飲食就是吃得越少越好,以至於出現體重下降過快、營養不良等情況。其實這些都是飲食治療的誤區。

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合理、科學地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首要與基本的措施。不論何種類型的糖尿病病人,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胰島素分泌能力的下降或胰島素抵抗的情況,由於胰島素調節血糖的功能下降,當患病以後,就會出現餐後血糖異常升高,這對控制病情非常不利。因此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進行合理的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必要手段。有些糖尿病病人,經過單純的飲食控制,即可以有效地控制血糖。對於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的病人,也需要合理的控制飲食,否則就無法控制血糖,不能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

飲食治療是根據醫學和營養學的原則,結合病人的不同情況,達到如下的目的:1.提供符合生理需求的必要的營養物質,改善健康狀況;2.糾正代謝紊亂,使血糖、血脂盡可能接近正常水平;3.防止和延緩心、腦、腎、視網膜、神經系統等慢性並發症;4.預防和治療低血糖、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

總而言之,糖尿病患者不能因為擔心血糖不穩定,導致進食量變少,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不僅導致患者體內營養攝入不夠,還會引起低血糖的發作,希望患者能夠引起重視,祝您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