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愛喝粥小心血糖飙升

糖尿病患者愛喝粥小心血糖飙升

早飯喝粥是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清粥配小菜確實比較惬意,從養生上看,粥還具備養胃、易消化等好處,深受老年人和消化功能差者群體的喜愛。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一碗清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相當於一碗糖水,稍不注意很可能會導致血糖急速增高,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講解糖尿病患者喝粥的相關常識,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喝粥後的血糖比吃等量干飯的血糖明顯升高。這又是什麼原因?首先,大米中的澱粉並不溶於水,加熱才能促進它在水中溶解,加熱時間越長,進食後越能廣泛與消化液接觸而易吸收。而稀飯呈半流狀態,進食後胃的排空時間比較短,這些都可能是稀飯比干飯對血糖影響大的原因。其次早上喝粥的人習慣搭配包子、油條等澱粉類食物,粥原本是碳水化合物,而包子、油條等又是澱粉類食物,這樣一來,碳水化合物就超標了,血糖自然飙升。

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喝粥,要注意以下事項。

1.延長喝粥時間。如果一頓飯的主食為粥,吃飯時間盡量長一些,如此一來就能延緩血糖的升高速度。

2.大米可以搭配麥片一起煮粥,或者添加粗糧,如小米、黑米、玉米等,粗糧不僅可增加膳食纖維,而且能明顯降低升糖指數。

3.不要喝熬得太爛的粥。粥熬得越爛,精糊化程度越高,升糖指數也就越高,血糖越難控制。

4.不在早餐喝粥,研究證明,凌晨2時至中午12時,血糖普遍偏高;到了中午和下午,人體血糖趨於平穩。因此,午餐或晚餐喝粥更好。

5.最好搭配牛奶、青菜、豆漿等,有助於穩定血糖。

總而言之,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粥,但是要有節制,平時要控制好喝粥的量,喝粥的同時要注意減少主食,保持每天攝入的總熱量平衡,另外要定期檢測血糖的變化。提醒糖尿病患者平時要積極配合醫生接受治療,堅持服用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