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糖尿病病人的日常飲食安排可謂是重中之重,我們常常為不知道如何料理他們的飲食而感到手足無措。那麼我們該如何給糖尿病病人安排膳食,讓他們吃的健康,吃的安心,吃的無負擔呢?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控制血糖的一些飲食原則。

1、菜肴少油少鹽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調多用蒸、煮、涼拌、涮、炖、鹵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油,盡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盡量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2、“多吃肉、少吃飯”並不科學

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和提供脂肪。糖尿病患者每日膽固醇攝入量應小於200毫克,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攝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豬、雞、鴨、腰花、肝、腎等動物內髒類食物。

3、進餐定時定量

注意進食規律,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加餐2-3次,可從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無糖糕點也要控制

雖然無糖糕點不含蔗糖,但糕點是澱粉做的,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

5、多食用粗糧

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55%-60%左右。日常飲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選用復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糧,尤其富含高纖維的蔬菜、豆類、全谷物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單糖類的攝入要嚴格限制,如蔗糖、麥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這些糖類較多的食品。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選用不產生熱量的甜味劑,如木糖醇。

6、少量紅酒,避免烈酒

喜歡喝酒的患者可以允許少量的酒精攝入,如每日紅酒100-150毫升。不鼓勵飲用烈性酒。需要注意的是,空腹飲酒可以導致服用促泌劑或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發生低血糖,因而飲酒時應同時進食。

7、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

吃四條腿的(豬、牛、羊等)不如吃兩條腿的(雞、鴨等禽類),吃兩條腿的不如吃沒腿的(魚類)。這些食物都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研究發現,如果想控制好血糖,重視蛋白質的攝取很重要。

8、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適當

如果把一天所吃的食物分成10份,早、中、晚餐相對科學的比例是3:4:3或4:4:2或4:3:3。吃零食也要適當,冰淇淋、果脯類要少買。建議平時將新鮮的水果、蔬菜、奶制品、堅果當零食。

9、每天足量飲水,合理選擇飲料

成人一天最少應喝1600毫升水,即8個普通玻璃杯。美國一項調查發現,每天喝水少於兩杯的人,比每天喝水多於5杯的人,癌症發病率增加35%。可樂、雪碧等甜飲料少喝。其含糖量很高,一瓶可樂裡約含有12塊方糖,容易導致齲齒、增加糖尿病風險等。可多喝點白開水、淡茶水、檸檬水,自己熬的綠豆湯、打的豆漿、搾的新鮮果汁等。

10、每天吃奶類、大豆或其制品

奶類被稱為“全營養食物”,能提供我們人體所需的大多數營養素,其最大的營養貢獻是補鈣。因此,每天應至少攝入半斤奶制品,最好一斤。鮮牛奶最好,買酸奶應選原味的。大豆或豆制品也應每天吃,尤其是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肥胖患者,可以用豆制品代替部分肉類,因為其脂肪含量比肉類更低,且含有大豆異黃酮、大豆磷脂等,沒有膽固醇。

相信您知道了這些飲食原則,就可以放心為糖尿病病人准備食物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