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的飲食方式是什麼

糖尿病的飲食方式是什麼

很多糖尿病患者會出現伴隨症狀,糖尿病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患發糖尿病對患者們的身體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糖尿病疾病的發病率還在不斷升高,因此注意飲食方式,糖尿病的飲食方式介紹,下面就這方面進行具體介紹:

餓肚子更易低血糖 糖友不可過分控制飲食

專家表示,由於過分控制飲食,使得許多糖尿病友為控制血糖升高,不敢吃飽飯,甚至不吃主食,以為只要少吃或不吃主食,就可控制餐後血糖不致升高。有的糖尿病友害怕血糖升高,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經常餓肚子,導致低血糖、身體瘦弱、體質下降、產生並發症等。

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認識。控制含蔗糖食物、適當控制主食對控制血糖是有意義。但是,要維持人體正常活動,需要足夠能量,而主食中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尤其是面食、米飯等主食主要含碳水化合物,大約占70%以上,是人體能量主要來源。

如果主食攝入不足,人體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促使體內過量分解蛋白質、脂肪,從而出現營養不良、瘦弱、體力不支、精神倦怠、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造成身體素質的全面下降,不僅不能有效抵抗外環境的不良影響,產生其他疾病,還會帶來嚴重的其他髒器疾病,誘使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還會使胰島功能不能得到很好的恢復,導致血糖不降反升。

長期的饑餓導致出現低血糖,嚴重時出現昏迷。如果在相對控制血糖的前提下,保證每餐的主食量,能夠吃飽飯,即便血糖有點影響,但保證了吃飽飯,滿足了身體營養素的需求和能量供給,確保身體各個髒器的良好生理功能,可以使身體整體素質得以保證,反而是有益的。我們應該提倡糖尿病人吃飽飯,但應該是在控制血糖的基礎上吃飽飯,也不能過飽。如果既能吃飽飯,又能使機體獲得足夠的能量供給,又能控制血糖不致大量升高,這是糖尿病人最為理想的飲食。

糖尿病非常復雜,並且難以控制病情,因此,生活中預防糖尿病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糖尿病病情在正確理解的基礎之上,多多掌握關於糖尿病的常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