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可以適量吃南瓜

糖尿病人可以適量吃南瓜

很多的因素對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有很深的影響,糖尿病病程進展快,嚴重降低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而糖尿病的形成原因是很多的,日常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糖尿病。糖尿病人可以適量吃南瓜?

南瓜中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成分: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鈣鉀鎂等礦物質,糖分的含量3-15%,低能量,高纖維,多維生素礦物質的健康食品,糖尿病人和健康人都可以適量食用。

南瓜屬於高血糖指數食物。高指數食物進入人體腸胃後易消化,吸收率高,葡萄糖釋放快而進入血液後促進血糖升高。糖尿病人大量吃南瓜,把南瓜替代糖尿病藥物是非常有害的。

南瓜可以作為糖尿病人健康膳食的組成部分,當蔬菜或替代部分主食,但南瓜不是糖尿病的治療藥物,切不可盲目誇大其作用,替代藥物。應遵循控制膳食總能量的前提下,選擇多種不同種類的低血糖負荷食物,在主食方面少食精白米面,增加粗糧,粗細搭配的主食(如荞麥、燕麥與精白米面搭配)。

注意南瓜品種和成熟度的選擇。日本是島國,土壤偏鹼,種出來的南瓜甜度較低、含碳水化合物相對較少;而我國的南瓜則甜度相對較高,全國食物成分表中,100 克南瓜含碳水化合物的量各地檢測結果從3.5克到15.5克不等,我國不同地方的南瓜有不同的含糖量。同一地區南瓜品種也有差異:如廣東地區南瓜可分兩種,一種外形似燈籠稱金瓜,含水分大,糖分少,味道差;另一種外形似小木枕稱加絲瓜,含糖多,水分少,味道較好,人們常買來作為蔬菜食用。作為糖尿病病人,應盡可能選擇金瓜,少用加絲瓜。再說成熟度,一般來講南瓜有嫩瓜和老南瓜兩種。嫩瓜可作蔬菜,維生素C較多。老南瓜則含有豐富的糖類和澱粉、鈣、鐵、胡蘿卜素等。

南瓜糖分多,糖尿病患者在食用的時候也一定要控制量,不要吃比較老的南瓜,糖尿病患者朋友要合理的控制自己的飲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另外也要定期的注意自己的身體的變化,出現了血糖升高的現象,一定要及時的就醫,積極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