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主餐外的飲食選擇

糖尿病主餐外的飲食選擇

糖尿病會造成身體內的營養不良。患上糖尿病需了解很多的常識問題,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解其中的危害,不要忽視治療,也要注意一些飲食習慣,注意勞逸結合,糖尿病患者活動與休息要適度。糖尿病主餐外的飲食選擇?

一、可以適當的進食水果

水果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可溶性纖維(果膠)。果膠能降低葡萄糖吸收的速率和減少脂肪的吸收,故有降脂、降糖的作用。但由於水果含糖量比蔬菜高,但是水果中畢竟也含有一定的糖分,的主要糖份是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單、雙糖,吸收快,易使血糖升高。所以吃水果可以是可以,但是要注意吃的時候根據自身的情況的決定,並做到以下幾點:

1、患者自己能認真進行糖尿病的自我管理,堅持定期的監測血糖、尿糖,血糖已控制在相對良好和穩定的水平;

2、盡量不要吃那些含糖高的干果,選擇那些含糖低的鮮果(例如西瓜、草莓等);

3、吃水果的時候最好在空腹和兩餐之間,開始不要吃的太多,如半個桔子或蘋果,要從治療計劃中減去相應主食的量,避免吃的太多導致體內糖分的堆積。

二、適量使用糖的代用品-甜味劑

糖尿病人不可以食用含糖的甜食。滿足自己的口感只能使用糖的代用品,即甜味劑。目前使用的有木糖醇、甜葉菊、糖精。木糖酸能產生一定熱量,在代謝後期才需胰島素的促進作用。進食木糖醇後,對正常人和控制良好的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的幅度和速度都低於葡萄糖和蔗糖。但木糖醇在腸道的吸收率低,吃多了很容易引起腹瀉,還會使血甘油三酯濃度升高。

三、原則是不要飲酒,但可以視情況而定

過度大量的飲酒會抑制食欲,加重營養的缺乏。長期的飲酒甚至可能會損害肝髒、胰腺、生殖系統、血管,升高血三酰甘油。糖尿病病人飲酒除以上不良影響外,還打亂和干擾了自己的飲食計劃,抑制糖異生作用,使那些正注射胰島素或服用優降糖等磺脲類降糖藥的患者誘發低血糖,也可能誘發酮症酸中毒。所以糖尿病原則上不要飲酒。但適量的酒可以增進食欲、消除疲勞。如果患者一定要飲酒,就必須注意以下的這幾點:

病人的血糖控制良好,沒有其它重要髒器的慢性病和糖尿病並發症;不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病人的肝功能正常;飲酒時要及時的進餐,避免發生低血糖;飲酒量:飲酒量應從飲食計劃中減去,每周飲酒不超2次。

以上的這些飲食糖尿病患者都可以在主餐之外進食,只要控制好量和度就可以了。進食這些外加餐的時候家屬朋友們最好是監督和提醒著病人,千萬不要讓他們沒有節制的進食水果甜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