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存的誤區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存的誤區

糖尿病疾病要是長時間不治療的話,會嚴重的損害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身體的,糖尿病疾病出現的時候會對很多的機體造成傷害,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糖尿病症狀,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診斷方法,但是有很多人在飲食方面存在好多誤區:

誤區一:只控制主食,即可有很多人認為,控制主食碳水化合物就是控制飲食。曾經遇到一位患者告訴我,他不吃飯指主食,只吃肉。他的觀點代表了很多患者的認識誤區——只要減少主食碳水化合物的量即可控制血糖。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因為他們忽略了蛋白、脂肪及零食量的控制。合理的飲食治療必須保證總熱量的控制以及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比例均衡養素的合理比例非常重要,如果只控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入會相應增加。這將引起總熱量的增加,反而不利於血糖控制。

誤區二:減少進餐次數,有的患者每天只吃1餐或2餐,認為這樣就可以控制血糖。糖尿病飲食治療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少吃多餐,鼓勵患者加餐,但是以總熱量不增加為前提。尤其是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或經常在下一餐前發生低血糖反應的患者,少吃多餐對於預防低血糖發生和維持血糖平穩十分重要。

誤區三:堅決不用藥,有些患者認為,用藥物控制血糖會有副作用,所以堅持只靠控制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這種辦法亦不可取。飲食和運動是血糖控制的基礎,國內外臨床研究結果均顯示,單純飲食和運動可使HbA1c下降1%左右。另外,堅持只靠飲食控制有可能帶來負面的效果。例如,有些妊娠糖尿病婦女害怕注射胰島素,采取過於嚴格的飲食控制,往往導致胎兒生長緩慢。飲食控制應該根據患者自身的情況來進行,必要時應結合藥物。否則,矯枉過正往往可造成營養不良,帶來一系列不良後果。

引起糖尿病疾病出現的病因表現在很多的方面,糖尿病疾病的發展速度也是很快的,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生活中的一些事項,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積極的治療,生活中也要注意休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