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的一些飲食原則是什麼

糖尿病的一些飲食原則是什麼

 一般來說,在糖尿病患者得病之後,由於疾病的因素,會對患者的腎髒、心髒等內髒器官造成一些損害,所以患者一定要注意對身體的護理,其中糖尿病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下面介紹一下基本的一些飲食原則。

飲食治療是各種類型糖尿病的基本治療方法。不論病情輕重或有無並發症,也不論是否應用藥物治療,均應長期堅持和嚴格執行。

近年來,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治療原則已有些改變。早在20世紀50年代以前,中外治療方案均以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飲食為主。碳水化合物的熱量所占比例為全日總熱量的40%以下,碳水化合物每日總量約120~200克;脂肪的熱量約占全日總熱量的30%~35%。這種飲食結構對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功能並無益處。當前中外醫學專家均認為提高碳水化合物量,降低脂肪比例的飲食,對改善血糖耐量有較好的效果。因此,目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已改為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飲食。所謂“高碳水化合物”系指適當提高多糖含量,並非隨意食用單糖或雙糖類食物。糖尿病食療的主要原則為:

(1)合理節制飲食,攝取必需的最低熱量。在適宜的總熱量范圍內要調節好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以及維生素和無機鹽的平衡。糖尿病患者每日飲食中三大營養素所占全日總熱量的比例為:蛋白質15%,脂肪20%~25%,碳水化合物60%~70%。

(2)只要掌握好規定的熱量,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與健康人相同的食品,沒有必要過分限制糖類。但要避免偏食,不要專吃高營養的食品,這一點應該引起重視。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療法,原則上是保持健康時所必需的理想的飲食內容和質量,肥胖患者要保持標准體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