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生活中糖尿病病人一定要吃早餐

生活中糖尿病病人一定要吃早餐

現在很多的一部分人都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出現要注意早餐的飲食方法,合理的注意好的飲食對患者的身體有一定的幫助,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早餐的飲食方法,那麼,糖尿病病人一定要吃早餐?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影響血糖控制:不吃早餐會使血糖暫時維持在較低水平,但是對糖代謝紊亂的糖尿病患者,卻容易發生低血糖反應,低血糖反應之後又可能發生高血糖反應,使血糖失控,而出現類似老王那樣血糖忽高忽低的狀況。不吃早餐,會影響全天胰島素調節,這也是糖尿病患者難以控制血糖的原因之一。如果不吃早餐,集中在午餐和晚餐來吃,可能使血糖在一天中出現兩次較大的高峰,不利於血糖控制,所以,醫生提倡將一天所需要的熱量分散開來攝取,也就是一日多餐.以避免血糖的大幅度波動。

2、影響熱量供應:人體消耗的熱量主要來自於血糖。早晨起床後,人體大約已有10個小時沒有進餐,胃處於空置狀態,此時血糖也降到了最低水平。開始活動後,大腦與肌肉需要消耗熱量(即血糖)。於是,血糖水平會繼續下降。這時,如果還不進餐或進食低質量的早餐,體內就沒有足夠的血糖可供消耗.人體會感到倦怠、疲勞、暴躁、易怒、反應遲鈍,大腦興奮性降低,注意力不易集中,直接影響到工作和生活。糖尿病患者,此時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尤其需要注意。

3、營養不均衡:早餐提供的熱量和營養素在全天熱量和營養素的攝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國外相關的研究證明,因早餐吃得不當而造成的營養不足很難在其他餐次中得到補充,不吃早餐或早餐質量不好是引起全天的熱量和營養素攝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嚴重時還會造成營養缺乏症(如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等)。並且,一頓湊合的早餐,難以補充夜間消耗的水分和營養,會造成血液粘度增高.增加患中風、心肌梗死的可能。早晨空腹時,體內膽固醇的飽和度較高,不吃早餐還容易產生膽結石等其他病患。

4、容易發胖:由於糖尿病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因此不僅要限制每天的總熱量,而且更要限制每餐的熱量,後者比前者甚至更重要。那些不吃早餐的人,由於饑餓感明顯.其余兩餐就很可能多吃,反而增加了熱量攝入,而並非像某些人所想象的那樣,少吃一餐就少攝入熱量。一餐進食太多,一時消耗不了,多余的熱量就會轉換成脂肪貯存於體內,肥胖的危險也就隨之而至。

吃早餐對於糖尿病人非常重要的,糖尿病人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專家提醒:的了2型糖尿病就要及時的治療,如果等到並發症出現再去治療那時對患者的危害更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