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都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都有哪些

一擔患上糖尿病飲食對患者來講是很重要的,患者要特別注意合理的飲食,好的飲食對患者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患者要特別注意好的飲食,那麼,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都有哪些?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飲食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與基石.不論糖尿病屬何種類型,病情輕重或有無並發症,是否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都應該嚴格進行和長期堅持飲食控制。對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或老年/較輕的病例,可以把飲食療法做為主要的治療方法,適當地配合口服降糖藥,就能達到有效地控制病情的目的。對1型糖尿病及重症病例,應在胰島素等藥物治療的基礎上,嚴格控制飲食,才能使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並防止病情惡化。只有飲食控制得好,口服降糖藥或使用胰島素才能發揮更好療效。否則,一味依賴所謂新藥良藥而忽略食療,臨床很難取得好的效果。

2.飲食療法應根據病情隨時調整、靈活掌握。消瘦病人可適當放寬,保證總熱量。肥胖病人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以低熱量脂肪飲食為主,減輕體重。對於用胰島素治療者,應注意酌情在上午9~10點,下午3~4點或睡前加餐,防止發生低血糖。體力勞動或活動多時也應注意適當增加主食或加餐。

3.飲食療法應科學合理,不可太過與不及。既不能主觀隨意,也不能限制過嚴,碳水化合物每天至少要攝入150克以上,一點碳水化合物也不敢吃,反而加重病情,甚至出現酮症。應根據患者的病情、體重、身高,嚴格地進行計算,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科學地、合理地安排好飲食,達到既滿足人體最低需要,又能控制總熱量的目的。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飲食原則的簡單的介紹,相信專家的講解能夠對您有所幫助,望患者多加注意這種病的出現,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