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花生和瓜子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花生和瓜子

如今是隨著春節的到來,親朋好友相聚,難免會吃些干果類食品。據專家介紹,花生、瓜子不利糖尿病患者。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花生和瓜子含糖少,多食無害,經常當作解饞的充饑食品,殊不知這裡危害有多少。

專家介紹,干果類食品中的花生每100克含589千卡熱量,瓜子每100克(包括葵瓜子、西瓜子)所含熱量大於570千卡,均比同等重量的米飯、豬肉、羊肉、雞鴨肉所含熱量多。它們的脂肪含量也特別高,近一半以上是脂肪。不加限制地食用花生和瓜子會增加熱量和脂肪攝入,使體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於血糖和血壓的控制。

另外,嗑瓜子時,唾液會因粘附在瓜子殼上被吐出而損失。唾液過多流失,會導致口腔潰瘍、牙龈炎、齲齒、消化不良等病,而且還使味覺遲鈍,食欲減退。唾液有助於清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減少細菌繁殖和發酵的機會,並能保護口腔粘膜,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生口腔潰瘍,則很難痊愈,所以,吃葵花子時,最好用手剝殼,切記不能一次吃得太多。

有人說南瓜子有降糖作用,這個觀點也是錯誤的。南瓜子雖含有較少的糖及膳食纖維,但含有較高的脂肪及蛋白質,每100克南瓜子含46.7克脂肪,如果多食,同樣不利於控制糖尿病病情。

相信通過以上介紹大家對花生瓜子不利糖尿病患者原因已經有所了解了吧!為了保障大家身體健康良好性,糖尿病患者不僅要注意日常生活飲食,還要經常做些戶外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