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嚴格控制飲食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嚴格控制飲食

糖尿病患者要是對飲食不加關注的話,往往使治療無法取得真正的效果,有的還會使病情出現變化,加重等。所以糖尿病飲食是一個重要的方面,而且它的作用並不比治療小,下面介紹一下糖尿病飲食上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得病後尤其要關注飲食,不該吃的一定不要吃。糖尿病雖存在一定的遺傳因素,但關鍵是生活因素和環境因素。熱量過度攝入、營養過剩、肥胖、缺少運動是發病的重要原因。

熱量攝入適當,低鹽、低糖、低脂、高纖維、維生素充足,是最佳的糖尿病的飲食配伍。

糖尿病患者要懂得控制自己的飲食,能夠以自己的身體健康為本。傳統中醫認為:消渴多因嗜酒厚味,損傷脾胃,運化失職,消谷耗津,縱欲傷陰而改陰虛燥熱發為本病。

如《黃帝內經》曰:“此肥美之所發也,此人必素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

《景岳全書》曰:“消渴病,其為病之肇端,皆膏梁肥甘之變,酒色勞傷之過,皆富貴人病之,而貧賤者少有也。”指出肥胖者、生活富裕者多患此病,這與現代醫學認識糖尿病的病因相一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