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飲食調理的技巧

糖尿病患者飲食調理的技巧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這種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患上這種病就要及時的接受治療,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種,而合理飲食是糖尿病綜合治療的基礎,為了糖尿病患者能更好地控制血糖。那麼,糖尿病患者飲食調理的技巧有哪些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兩餐之間吃水果

餐前、餐後吃水果均容易導致血糖升高,而在兩餐之間吃水果,對血糖的影響就不大了。但要注意的是水果應在餐後血糖控制在9.0mmol/L以下才可吃,否則,就只能用黃瓜、西紅柿等來代替水果了。

進餐時多吃,先吃大葉蔬菜

專家指出,每天每人至少應攝入500克的瓜果蔬菜。瓜果蔬菜提供給人體的是維生素、無機鹽和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對糖尿病患者尤為重要,每餐半斤的蔬菜能協助保持酸鹼平衡,促進大便通暢,減少膽固醇吸收,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蔬菜最好的吃法是:進餐時,以大葉蔬菜為首選,吃完100克的蔬菜後再吃其他食物,這樣可以充分發揮膳食纖維的包裹作用,有利於降低餐後血糖。

重視魚類蛋白質

吃魚早有“健腦、補腦、增智慧”的說法,從營養學的角度,魚肉蛋白質肌纖維短,容易消化吸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有利於心腦血管疾病的輔助治療。糖尿病患者每天肉類蛋白質的攝入量為3~4兩,根據食物交換份瘦肉50克=魚肉80克,所以可以吃魚類5~7兩,可謂“飽了口福,增了健康”。

避免進食粥和米粉類食物

粥是常見的流食,它的制作過程是米粒在熱量和水分作用下膨脹,使包裹米粒外層的包膜破裂,澱粉轉化為葡萄糖,所以,粥進入胃腸道容易被吸收,血糖升高速度快。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喝粥如同喝糖水一般”就是這個道理。

米粉類(腸粉、沙河粉、米粉等)也不太適合糖尿病患者,因為米磨成米漿後米粒包膜同樣破裂,吸收也和粥差不多。但粥和粉也絕非糖尿病患者的“禁品”,當生病胃口不好或非常想吃的時候,配上大量的蔬菜和少量的肉沫,還是可以吃的,但要適量,同時最好監測餐後血糖。

總之,糖尿病患者要掌握好吃的技巧,才能做到合理飲食,更好地控制血糖,從而減少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發展。

溫馨提醒:以上是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技巧的介紹,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治療不止單純的進行飲食治療就可以了,最關鍵的是患者還應該到正規醫院進行系統的治療,這樣才能確保患者的健康和有效的治療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