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三餐如何飲食才健康

糖尿病人三餐如何飲食才健康

好的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的康復是有很大幫助的,這很多人都知道飲食對患者是很重要的,飲食、營養調養對人們的生活十分重要,適當、合理的飲食不僅可以增強體質,延年益壽,而且可以輔助治療疾病的效果。那麼,糖尿病患者三餐如何飲食才健康?下面讓專家對此進行的介紹。

糖尿病飲食(1)適當補充蛋白質、糖及脂腦:蛋白質是人體內必需的營養成分,含有人體必需的重要氨基酸。含蛋白質為主的食物有魚、肉及其加工品、蛋類、牛奶、大豆及其加工品等。

每日每公斤體重需要量:成人1.0克,兒童2.0克,孕婦及哺乳婦女1.5~2.0克,有合並症時,應按醫生指導決定。糖是人體熱能的主要來源,雖然應限制攝糖量,但不應限制過嚴,否則也會給機體帶來不良影響。

我們每日吃的主食,如谷類、芋類、南瓜及藕等含糖多的蔬菜,大豆以外的豆類、栗子及水果等,都含有很多的糖質。脂肪供給人體必要的脂肪酸及脂溶性維生素(A、D、2),脂肪產熱量相當於蛋白質產熱量的兩倍。

奶油、花生米、葷油是脂肪類食物,動植物脂肪的比例應為1∶1.1克糖及l克蛋白質都能產熱16.6千焦(4千卡),面l克脂肪產熱37.4千焦(9千卡)。吃脂肪過多時,總熱量就會增加。

糖尿病飲食(2)攝取適當熱量(限制總熱量):醫生要根據患者的年齡、性別、身高、體重、勞動強度、運動量、有無合並症等制定食譜及決定一日總熱量,以達到標准體重和糾正代謝紊亂。補充的營養索要充足和保持平衡,以確保兒童正常生長發育,以及使成年人能和健康者同樣地參加社會活動和工作。

糖尿病飲食(3)適當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礦物質及維生素對人體很重要,必須補足。在感染、並發其它疾病或控制不良的情況下,更要多補充些。新鮮蔬菜、水果、海帶及磨菇中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最多,每天都應適量選用。

飲食療法必須持之以恆,因此必須結合患者的愛好、飲食習慣、經濟條件、生活方式及勞動強度等,制定切實可行的食譜。飲食分配:早飯要少,午飯及晚飯要多吃些,一般熱能比例為1/5∶2/5∶2/5。酒類及飲料應盡量不吃或少吃。

糖尿病患者三餐如何飲食才健康?通過上述的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專家提示:糖尿病患者要放寬心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對待疾病。這對控制血糖非常關鍵。此外,平時多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及適量的體育運動,也有助於改善心情,控制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