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的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的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好的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很多人都害怕會患上糖尿病這種疾病,糖尿病也算是一種終身疾病了,糖尿病的飲食控制也是綜合治療方法。糖尿病的飲食治療是最基本的治療方法,那麼,糖尿病的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什麼?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適當控制主食量:在一般情況下,糖尿病的飲食要注意病人每天吃主食(米、面、玉米、小米、荞麥等)250~300克;輕體力勞動者每天350~400克;重體力勞動者每天450~550克。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如紅薯、土豆、山藥、蓮菜、粉條、粉皮等,如果食用可相應減少主食量。待血糖下降和尿糖(+)減少後,也可適當增加主食25~50克。主食要輪換食用或混合食用,以提高營養價值。

2、合理安排食物比例:控制糖尿病的飲食絕不是意味著盡量少吃,因為長期饑餓,熱量不足可導致機體自身消耗,不僅會出現消瘦、抵抗力減弱,而且可加重糖尿病。因此,糖尿病人要遵照醫囑,合理安排每日總熱量、蛋白質(蛋白質食品)、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適當比例,訂出自己較理想的食譜。

3、飲食治療的思想准備:在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初期,對病人及其家屬都是一項艱苦的任務。在想多吃而不能多吃,愛吃又不能吃的矛盾中,一定要認識糖尿病的發生、發展,預後和飲食治療的關系,堅定信心,堅持飲食治療。

4、中老年(老年食品)糖尿病人及合並冠心病、高脂血症的病人,在糖尿病的飲食中還要嚴格限制膽固醇的攝入量。動物脂肪、動物內髒含膽固醇較高,應少吃或不吃,雞蛋每日最多不超過兩個。

溫馨提醒:上面所介紹的就是一些基本的糖尿病的飲食控制的方法,患者一定要小心對待糖尿病的飲食。對糖尿病的飲食還要控制並持之以恆,對控制病情、預防合並症定有成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