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飲食習慣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飲食習慣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很重要的,飲食治療貴在堅持,不同的糖尿病類型的飲食不能一概而論。那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飲食習慣呢?

定時定量,勿松動

注意進食規律,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添2-3次加餐,即從三次正餐中勻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無糖糕點,不能隨便吃

所謂無糖糕點,是沒有蔗糖,但糕點是糧食是多糖,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

“多吃飯,多吃藥”是誤區

認為飯吃的多了,再多吃一些藥就可以不影響血糖升高,這是不可取的!因為,多吃藥不但不會取得理想的效果,副作用也隨之加大!多吃飯會增高血糖並導致體重增加。

加餐並非加量

我們建議糖尿病人應當少量多餐,但有的病人誤認為加餐是在限定飯量之外再加餐,從而加大了飯量,致使血糖升高,有的甚至把零食如花生、瓜子等零食當作加餐,這些零食裡含有大量的油脂,更不可取!

面對豐盛菜肴吃什麼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且清淡的食品。不可認為重油、半葷半素的菜,只吃菜就沒關系。要注意炒菜時油要少用,菜肴烹調應多采用清蒸、水煮、涼拌、涮、燒、烤、炖、鹵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性油脂,盡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多吃肉、少吃飯”未必科學

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和提供脂肪。

以上是專家對糖尿病要注意哪些飲食習慣的一些相關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專家指出:“飲食控制是戰勝糖尿病的首要任務。”換句話來說,戰勝糖尿病要從吃抓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