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要怎樣飲食好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要怎樣飲食好

糖尿病是一種發病很慢的疾病,這種病不容易被發現,所以一擔患上對患者的傷害也是很大的,嚴重時可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想要控制好血糖的穩定,飲食自然是最佳選擇。那麼,患者高血糖要怎樣飲食好?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1) 控制總熱能是糖尿病飲食治療的首要原則。攝入的熱量能夠維持正常體重或略低於理想體重為宜。肥胖者必須減少熱能攝入,消瘦者可適當增加熱量達到增加體重。

(2) 供給適量的碳水化合物。目前主張不要過嚴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糖類應占總熱能的60%左右,每日進食量可在250克~300克,肥胖應在150克~200克。谷類是日常生活中熱能的主要來源,每50克的米或白面供給碳水化合物約38克。

(3) 供給充足的食物纖維。流行病學的調查提出食物纖維能夠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以及改善糖耐量。其機理可能是膳食纖維具有吸水性,能夠改變食物在胃腸道傳送時間,因此主張糖尿病飲食中要增加膳食纖維的量。

(4) 供給充足的蛋白質。糖尿病患者膳食中蛋白質的供給應充足。有的患者怕多吃蛋白質而增加腎髒的負擔。當腎功正常時,糖尿病的膳食蛋白質應與正常人近似。當合並腎髒疾病時,應在營養醫生的指導下合理安排每日膳食的蛋白質量。乳、蛋、瘦肉、魚、蝦、豆制品含蛋白質較豐富。

(5) 控制脂肪攝入量。有的糖尿病患者誤認為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只是控制主食量。其實不然,現在提倡不要過多的控制碳水化合物,而要嚴格的控制脂肪是十分必要的。

(6) 供給充足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凡是病情控制不好的患者,易並發感染或酮症酸中毒,要注意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尤其是維生素B族消耗增多,應給維生素B制劑,改善神經症狀。粗糧、干豆類、蛋、動物內髒和綠葉蔬菜含維生素B族較多。新鮮蔬菜含維生素C較多,應注意補充。

(7) 糖尿病患者不宜飲酒。酒精能夠產生熱能,但是酒精代謝並不需要胰島素,因此少量飲酒是允許的。一般認為還是不飲酒為宜,因為酒精除供給熱能外,不含其它營養素,長期飲用對肝髒不利,易引起高脂血症和脂肪肝。另外有的病人服用降糖藥後飲酒易出現心慌、氣短、甚至出現低血糖。

(8) 糖尿病患者應合理安排每日三餐,每餐都應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以有利於減緩葡萄糖的吸收。

溫馨提醒:上述就是高血糖飲食方法的相關介紹,人們一定要引起重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對於這些要銘記於心,這對控制糖尿病高血糖有很好的幫助。但是對於任何一種疾病還是盡早的采取有效的治療措施才是關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