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具體能吃一些蜂蜜呢

糖尿病患者具體能吃一些蜂蜜呢

現在的社會經濟成就了一些懶人,因為他們有吃的有喝的,所以就不會出去努力工作,也不多加運動時間長了身體就會出現疾病,患上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種,患上糖尿病飲食也是很重要的,那麼,糖尿病患者能吃蜂蜜嗎?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蜂蜜性味甘平,具有補中潤燥,緩急解毒的作用,其食療保健效果較好,用它來治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壓、胃十二指腸潰瘍、習慣性便秘等確有一定療效。然而有些食療專著中介紹糖尿病人長期服用蜂蜜也有很好的效果;甚至偶爾還可在報上見到服用蜂蜜使糖尿病好轉或痊愈的個例介紹。因而經常有些病友向我們咨詢:糖尿病患者能否吃蜂蜜?在回答這一問題前,讓我們先看看蜂蜜中的成分。

蜂蜜又稱蜂糖、蜜糖,是由工蜂采集花蜜釀制而成,高品質的蜂蜜是極佳的綠色食品,其味美清香,營養豐富;蜂王漿是工蜂咽腺分泌的白色乳狀物,是一種供蜂王食用的特殊營養物質,其產量有限,但有明顯的醫療保健作用。因而蜂蜜和蜂王漿歷來被人們視為高級滋補品。

據分析,每百克蜂蜜中含碳水化合物75.6克,蛋白質0.4克,脂肪1.9克,水分20克;還含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元素(鉀、鈉、鈣、鎂)及維生素和蜂膠、蠟、色素等。由此可見,蜂蜜中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糖類),且含量極高;進一步分析,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約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約2克,糊精約1克。葡萄糖和果糖均為單糖,進入腸道後無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經水解後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別明顯。從這一點來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其二,任何一種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需食用一定量和長時間使用才會體現其保健效果;據文獻報道,高血壓、胃十二指腸潰瘍病人每天須服用蜂蜜50克以上、時間3個月以上才會顯示其效果,假若糖尿病人如此長期、大量地服用蜂蜜,其血糖在1天內可能會出現大起大落,這種血糖的不穩定對病情的控制極為不利,即便蜂蜜有某些保健功效,最終也是得不償失。

其三,我國的蜂產品市場管理目前尚未完全進入正軌,以致蜂蜜質量難以保證,有些蜂農一味追求產量而使其食療價值下降;也有個別蜂農或廠家摻雜使假,采用最多的作假手段是以糖水加人工色素進行假冒;據報道,2000年我國蜂產品市場質量檢查有近一半的產品不合格;若病人食用假冒或不合格的蜂產品,不但起不到食療保健效果,而且會使病人病情加重。根據以上情況分析,我們認為糖尿病人是不宜吃蜂蜜的。

蜂蜜或蜂王漿中的蜂膠是起食療保健作用的關鍵物質,其中主要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烯類物質、有機酸、酯類、醌類、醛類、醇類、酶類、多糖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等。有些年老體弱之糖尿病患者很希望通過服用蜂產品來滋補身體、改善性功能(蜂王漿的某些成分有類激素樣作用),從而提高生活質量,這種情況可以考慮適量使用蜂王漿。雖然蜂王漿的含糖量也高,但它的用量比蜂蜜少得多,每天服用3~5克就會有較好的保健效果,若再分為2~3次服用,則對血糖的影響不大。

溫馨提醒:通過以上內容的詳細介紹,相信您對於糖尿病飲食知識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望患者在發現病情時能及時的接受治療,不要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期,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