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飲食三宜原則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飲食三宜原則有哪些

貧窮很多人也會一樣好好的生活的,但是,一擔自己有了病,就會影響整個家庭,給大家帶來的困難也是很明顯的,尤其是男性是家裡的頂梁柱,影響著家庭的好壞,患上糖尿病飲食也是要注意的,那麼,糖尿病患者飲食三宜原則有哪些呢?下面讓專家來簡單的解答一下。

1、飲食宜緩  飲食宜緩,就是飲食時不要暴飲暴食,粗嚼急咽。食物的消化,咀嚼是第一道工序,只有第一道工序加工的好,食物到了胃腸才能更好地被消化吸收。粗嚼急咽式的攝食有兩大不益之處。

其一:糖尿病人攝入的食物常常是經估算而來,其有效成份應該是被充分的吸收利用,但是,咀嚼程度的不同,可以影響其營養成份的吸收。有實驗證明,粗嚼者比細嚼者要少吸收蛋白質13%,脂肪12%,纖維素43%。可見細嚼慢咽作用之重要。

其二:粗嚼急咽會加重胃和胰腺等髒器的負擔,時間一長,容易導致一些疾病的發生。對飲食宜緩問題,古人早有認識:“飲食緩嚼,有益於人者三:蓋細嚼則食之精華,能滋補五髒,一也;脾胃易於消化,二也;不致吞嗆噎咳,三也。”這一總結,至今看來仍是非常有道理的,尤其對糖尿病人。

2、飲食宜暖  糖尿病人的飲食溫度要適中,過燙或過寒的飲食都將引起不良反應。按照中醫理論,人的脾胃特點之一是喜暖而怕寒,所以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飲食宜暖這一科學的攝食法則在我國醫學名著《黃帝內經》中早有發現:“飲食者,熱無灼灼,寒無滄滄,寒溫中適,故氣將持,乃不致邪僻也。”其意思是說:凡飲食,熱的食物切不可溫度太高,寒的飲食也不可溫度太低,如果我們吃的能溫度適中,那麼,人體的正氣將不會受到損傷,病邪也就不會乘虛而侵犯機體。這樣身體也就太平了。

3、飲食宜淡  飲食口味過重,對人身體不利,傳統中醫為說明這個道理,曾用“五行”理論解釋說:過於多食酸味的東西,因酸味入肝,則會使肝氣偏盛,脾氣而衰弱;過於多食鹹味的東西,因鹹味入腎,腎主骨,則會引起大骨之氣勞倦困憊,肌肉短縮、心氣抑郁;過於多食甘味的東西,甘之性緩滯,會使心氣喘滿,面色黑,腎氣不能平衡;過於多食苦味的東西,則脾氣不得濡潤,消化不良,胃部就要脹滿;過於多食辛味的東西,則筋脈敗壞而松馳,精神也同時受到損害。因此,注意調和飲食五味,使其不偏不重,便可以骨骼強健,筋脈柔和,氣血流暢,皮膚肌理固密,這樣身體便健康,正因人們發現淡食有益於身體,所以很早就總結了“淡食最補人”一句攝食格言。對糖尿病人,尤其並發腎病的患者,日常飲食除了應遵循一般的保健要求外,更要注意少飲食鈉鹽。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知識的簡單介紹,相信您也有了自己的見解,望患者在發現病情時能及時去正規醫院接受治療,不要延誤病情,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