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生活禁忌的原則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生活禁忌的原則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生活禁忌的原則是什麼?今年來,糖尿病普遍存在於老年人中,給老年人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危害,在對糖尿病的預防上,主要從生活著手,如飲食生活習慣等等,那麼,糖尿病患者生活禁忌的原則是什麼?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糖尿病患者生活禁忌的原則是什麼?

1、忌食過甜食物。糖尿病並非因吃糖所引起。正常的胰島細胞對血糖有調節作用,但過多甜食可引起肥胖症時,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就增加了,因此,適當地限制糖的攝入,可預防和減輕本病的發生、發展。

2、忌過食高脂肪的食物。各種油類、動物內髒及腦、雞蛋黃、松花蛋等易引起高血脂症。糖尿病人必須預防高血脂,對防止心血管病的發生有積極意義。

3、忌飲熱水茶。研究成果表明,茶葉中有能促進胰島素合成的物質,同時含有能除去血液中過多糖分的多糖類物質。如用開水沖泡,就會使茶葉中的多糖類物質受到嚴重破壞,降低作用。

4、忌煙酒。煙酒對糖尿病人來說,屬禁忌之品,煙中含有煙鹼,可以刺激腎上腺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抑制了胰島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少量的煙鹼有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使心跳加快,血糖升高;大量的煙鹼則抑制或麻痺中樞神經。對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都有促進作用。飲酒易損害肝細胞,使病人肝髒貯備葡萄糖的能力和解毒能力下降。對於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更應注意。

5、避免感冒及寒涼刺激。感冒會使糖尿加重,血糖升高,嚴重者可誘發酮症酸中毒,甚至昏迷,因感冒、發熱會使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減少,而且為了祛除病毒,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可使血糖升高,二者形成對抗,且易產生胰島素抗體,而使糖尿病加重,故避風寒、慎起居,是十分必要的。糖尿病病人每至冬季病情加重,每到天氣暖和的春夏之時,病情會好轉,這是因為寒冷的刺激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血管收縮,胰島分泌受到抑制,從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在天氣變涼時,應注意穿戴及居住條件的改善,避免寒冷的刺激,對糖尿病的恢復及治療是有好處的。

6、忌過食肥甘厚味。豬油、羊油、黃油、油炸雞、電烤雞,各種動物油、動物內髒,油炸燒烤食品等不易過量或長期食用,否則使脾胃運化功能受損,積於胃中,釀成內熱,津液不足,而發生消渴病。飲食不節與本病發生有關。

7、忌五志過極。所謂五志過極指情志生病。長期過度的精神刺激,致情緒不安,精神緊張,恐懼或暴怒,使肝氣郁結,郁久化火,火熱熾盛,上灼肺津,中灼胃氣,下灼腎液,津液干枯,隨之多症皆起。故情緒樂觀、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念,是減輕病情、協助治療的重要保證。

8、忌房勞過度。《千金方?消渴》記載,消渴由於“盛壯之時,不自慎惜,快情縱欲,極意房中,稍至年長,腎氣虛竭,此皆由房事不節之所致也”。說明房事過度,腎精虧損,虛火內生,津液灼傷枯竭,故要節制房事,保存腎精的充盛,否則,縱有金丹,亦不可救。

9、忌過服溫補藥物。前人認為嗜服壯陽之介石類藥物,會燥熱傷陰而發生消渴病。今服石藥之風不復存在,但亦有人欲長壽,或快情縱欲,長期服用溫燥滋補之劑,或久病誤服溫燥之品,使燥熱內生,陰津虧損。如服用海馬、鹿鞭、鹿茸等,即使服用人參也必須在辨證施治的原則下適當使用。含有甜味的中成藥,如人參蜂王漿、安神補腦液、龜鹿補血精等亦當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10、忌用苦寒之品。古今有用下法治療消渴取效的案例。但對下法的應用,要適可而止。如大黃、芒硝、厚樸等苦寒通下之品,過用則變證叢生。

尋醫問藥提示:糖尿病人應建立正確、有規律的飲食生活。在規定的熱量范圍內做好營養的平衡。每天飯量八分飽,副食葷素搭配,種類要多;主食粗細搭配,數量應少。養成飲食淡味的習慣。不偏食、不挑食。牢記每天所需總熱量及飲食量。不宜過多飲酒,不宜吃零食。相信科學,不輕易聽信傳說用藥。建立一個健康長壽的糖尿病飲食規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