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正餐外飲食如何選擇

糖尿病正餐外飲食如何選擇

糖尿病正餐外飲食如何選擇?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平時的保健護理,尤其是飲食的總量、正餐外飲食的選擇。糖友是由於體內血糖不穩定引起的內分泌慢性疾病,因而患者應該注意平時的飲食、運動等,來緩解病情。

糖尿病正餐外飲食如何選擇?

㈠水果

水果含有較多的水分和糖分,而且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那麼糖友飯後可以食用嗎?果膠能降低葡萄糖吸收的速率和減少脂肪的吸收,故有降脂、降糖的作用。但由於水果含糖量比蔬菜高,水果的主要糖份是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單、雙糖,吸收快,易使血糖升高。

這時糖尿病患者應該根據自身的病情來決定,並注意以下幾點:1.本人能認真進行糖尿病的自我管理,堅持定期監測血糖、尿糖,血糖已控制在相對良好和穩定的水平;2.盡量回避含糖高的干果,選擇含糖低的鮮果(例如西瓜、草莓等);3.進食水果最好在空腹和兩餐之間,少量開始,如半個桔子或蘋果,最多不超過10Og。要從治療計劃中減去相應主食的量,一般2OOg桔子或蘋果需減去主食25g。

㈡甜味劑

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食用甜食,因而滿足口感只能使用糖的代用品,也就是甜味劑。目前使用的有木糖醇、甜葉菊、糖精。木糖酸能產生一定熱量,在代謝後期才需胰島素的促進作用。進食木糖醇後,對正常人和控制良好的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的幅度和速度都低於葡萄糖和蔗糖。但木糖醇在腸道的吸收率低,吃多了易引起腹瀉,還會使血甘油三酯濃度升高。因此,木糖醇僅適用於控制較好的糖尿病病人,每日用量不超過50g。但糖精能通過胎盤,妊娠婦女應避免服用。

㈢飲酒

酒精對人的大腦起著抑制作用,因而糖尿病患者應根據自己的病情來選擇是否喝酒及喝多少酒。酒除提供熱量外,無任何營養價值,每克乙醇產生29.3kJ(7heal)熱能。過量飲酒抑制食欲,加重營養缺乏。所以糖尿病原則上不要飲酒。但適量的酒可以增進食欲、消除疲勞。

糖尿病患者還必須通過了解糖尿病病因、並發症等,來做好糖尿病預防,以免帶來困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