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要了解胡蘿卜飲食常識

糖尿病患者要了解胡蘿卜飲食常識

糖尿病患者要了解胡蘿卜飲食常識是什麼呢?中醫發現,胡蘿卜可以降壓、強心、抗炎和抗過敏。並且大量胡蘿卜素的分子結構等於2個分子的維生素A,進入糖尿病人身體後,不但對肝髒及小腸粘膜內經過酶的作用,還有補肝明目的作用。

糖尿病人能吃胡蘿卜?最近有許多糖尿病友關心這個問題。其實胡蘿卜是一種營養價格非常高的食物,胡蘿卜含有種氨基酸和十幾種酶,還有人體必需的許多礦物質,其中如鈣、磷是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銅和鐵是合成血紅素的必備物質;氟能增強牙齒抗腐蝕能力;胡蘿卜中的粗纖維能刺激胃腸蠕動,有益於消化。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胡蘿卜至少還有以下作用:

一、健脾除疳: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有助於細胞增殖與生長,是機體生長的要素,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

二、增強免疫功能:胡蘿卜素轉變成維生素A,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轼能,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蘿卜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間接消滅癌細胞;

三、利膈寬腸:胡蘿卜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可加強腸道的蠕動,從而利膈寬腸,通便防癌;

四、降糖降脂:胡蘿卜還含有降糖物質,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標酚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還有降壓,強心作用,是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食療佳品。

關於“糖尿病人能吃胡蘿卜”這個問題,我們一直主張糖尿病友在飲食上是合理控制,而不是吹毛求疵的過份節食,其實糖尿病飲食的一些基本禁忌大部分人都清楚,禁高糖份、高熱量少吃,而其它的飲食不要過份強求,因為這樣反而會導致營養失衡,影響身體健康。

有研究對名年齡在-歲的志願者測量了血液中的血糖含量,結果顯示,健康人血液中的胡蘿卜素的含量最高,而糖尿病患者的最低。富特在研究報告中稱,在日常飲食中多吃胡蘿卜及其他富含胡蘿卜素的蔬菜,對預防糖尿病有極大的幫助。

以上就是糖尿病患者要了解胡蘿卜飲食常識的解釋,相信大家對此問題都不再陌生,希望大家對糖尿病要及時治療,對症下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