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要了解如何吃水果

糖尿病人要了解如何吃水果

糖尿病人知道怎樣吃水果嗎,水果可以增進食欲、促進消化、豐富食品多樣化,備受人們喜愛。可是吃水果會使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人經常避而遠之,糖尿病人要了解如何吃水果才能既不影響血糖又可一飽口福,還可攝取水果中的營養物質。

一、可進食水果的條件:

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能吃水果,只有血糖控制較理想,病情穩定,沒有出現高血糖和低血糖的患者才可以吃。一般說來,空腹血糖7.8mmol/L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在10mmol/L以下,以及糖化血紅蛋白7.5%以下,完全可以選用含糖量低、味道酸甜的水果。而那些血糖高、病情不穩定的患者只能選用含糖量在5%以下的蔬菜、水果,如西紅柿、黃瓜等。

二、選用水果的種類:

宜選吃含糖量相對較低的水果,如含糖量在4%~7%的有西瓜、草莓、白蘭瓜;含糖量在5%~10%的有鴨梨、李子、櫻桃、桃、菠蘿;含糖量9%~13%的有蘋果、杏、柚子。

三、進食水果的時間:

最好在兩正餐中間或睡前吃。這樣使水果起到加餐作用,也可使水果中的果糖起到緩沖飲食的作用,不宜在餐前或餐後立即吃水果,否則可使餐後血糖更高。

四、進食水果的數量:

一般每天進食不能超過1個交換單位。蘋果、梨、桃200g或西瓜500g約為1個交換單位。在進食水果的同時要與主食進行等熱量交換,也就是說進食水果1交換單位,如蘋果200g,就要相應減去1交換單位主食,如大米25g。這樣做既不會影響血糖,又補充了身體需要的水果中的有用物質。

通過上述糖尿病人要了解如何吃水果的講解之後,相信糖尿病人知道怎樣吃水果了,但是初了注意以上幾點,還有就是在吃水果前及吃水果後2小時監測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