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需注意進食食鹽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需注意進食食鹽

糖尿病患者飲食尤為重要的是細嚼慢咽,可使血糖水平保持在平穩的水平,可以減少藥物或者胰島素的用量。對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需注意進食食鹽的量,因為食鹽過量會導致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加重。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需注意進食食鹽一:限制高鹽,重中之重

對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來說限制高鹽飲食尤為重要。食鹽是烹調不可缺少的物質,也是人體鈉和氯離子的主要來源,對維持人的生命活動有著重要的作用。醫生、營養師通常把限制患者進食升糖指數快的食品,作為指導患者飲食治療的重要方法,但是對限制鹽的攝入量則較少注意。現代醫學研究已表明,過多地攝入鹽,具有增強澱粉酶活性而促進澱粉消化和促進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濃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高鹽飲食。若糖尿病患者對食鹽不加限制,長期攝入過多的鹽,勢必誘發高血壓病,並且會加速和加重糖尿病大血管並發症的發展。此外,鹽能刺激食欲,增加飲食量。因此,必須實行低鹽飲食,即每天攝入鹽的量在5克以下(大約一個牙膏滿蓋),限鹽還應包括含鹽的調味品如醬油、醬、醋、海產品等,一些面食如250克發鹼發酵的饅頭所含的鈉約等於2克食鹽。現有低鈉鹽的出售,提供了方便,再也要加強重視。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需注意進食食鹽二:高血壓患者不宜多吃的食物

肉類肥肉、動物內髒、臘肉、臘腸奶類 全脂鮮奶、全脂奶粉、煉奶飲品 汽水、罐頭果汁、酒、咖啡海產 鱿魚、魚、墨魚、蝦蟹蛋類蛋黃、皮蛋、鹹蛋、鹌鹑蛋食油 動物油、沙律醬其他 蛋糕、西餅、糖果、肉類濃湯麥當勞、可口可樂等西式快餐成為當今的時尚飲食後,人們的吃飯速度似乎也加快了,以至狼吞虎咽取代了細嚼慢咽。我周圍的許多同事吃飯的速度就特別快,當與他們一起吃飯時,自己也不得不跟著他們的節奏吃得快些,但長此以往,勢必損害健康。對健康極為不利。美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表明,與那些吃得較慢的人比起來,吃得快的人更容易發生胃腸倒流。發生食管反流時,胃裡面的東西(包括食物和胃酸)反流入食道,胃酸可腐蝕食道,繼而導致更加嚴重的健康問題。可導致體重增加。在美國羅德島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中,邀請了30位正常體重的婦女,要求她們吃一頓有番茄醬和面包的午餐。第一次,要求狼吞虎咽直至吃飽為止第二次,要求細嚼慢咽,慢慢品味。結果發現,當她們吃得很快時,在9分鐘之內消耗了646千卡的熱量而慢慢地進食,在29分鐘之內僅消耗579千卡熱量。同時研究發現,當吃得過快時,她們難以有飽腹感且很容易饑餓,而體重則明顯增加。

如果您是一個狼吞虎咽者,又想減肥或者保持身材,需要考慮減減您吃飯的速度了。通過慢慢品味,您不僅可以減少攝入的熱量,還會充分享受美食帶來的樂趣。因為從進食開始,到大腦接受已經吃飽的信號,這個過程大約需要20分鐘。如果在20分鐘之內解決掉您的食物,您也許還沒得到那個信號,直到有第二份食物或者享受了一個冰淇凌後才感覺到飽了,但這時已經攝入了太多的熱量。

對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需注意進食食鹽就介紹到這了,大家對於上面的介紹能多了解一下,這將會對您疾病的盡快恢復有很大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