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選擇菜粥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選擇菜粥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選擇菜粥?很多糖友都聽說,喝粥會升高血糖。因此把喝粥視作“洪水猛獸”,事實上,並沒有如此誇張。只不過什麼時候喝,喝哪種粥卻很嚴格的規定。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您喜歡喝大米粥,可以搭配一些饅頭片;如果您胃腸道沒問題,可以在喝粥前吃1—2片阿卡波糖片以延緩糖的吸收;如果糖尿病人已經腎功能不好了,就不要喝八寶粥了,因為八寶粥裡含植物蛋白比較多,會增加腎髒的負擔。

喝粥吸收快,您可以分餐,也就是說先吃2/3,兩小時後再喝1/3。這樣,血糖的波動就會小一些。如果在用胰島素治療期間,則注射時間需要再提前一些。中午最好不喝。

普遍來說,血糖控制平穩期間,糖友喝粥適合加點菜,但加什麼菜,應該按您的體質而定。如您是熱性體質,應添加一些偏涼的蔬菜或瓜果,如荞麥、玉米、白蘿卜、冬瓜、蘑菇、芹菜、莴筍、油菜、橙子、蘋果等。相反,如果您是虛寒體質,則應添加一些具有溫補性質的瓜果或蔬菜,如生姜、蔥白、香菜、干姜等。如果您不能辨別自己的體質,您也可以選一些平性食物,如卷心菜、番茄、豇豆、四季豆、芋艿、雞毛菜、花菜、花椰花、黑木耳、刀豆、銀耳、山藥、松子仁、芝麻、胡蘿卜、洋蔥頭、蘑菇、香菇、蠶豆、花生、毛豆、黃豆、黃豆芽、白扁豆、豌豆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