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吸煙

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吸煙

糖尿病病人能吸煙嗎?

糖尿病病人絕對不能吸煙,1支都不能吸,有吸煙習慣的糖尿病病人必須盡快戒煙。眾所周知,吸煙對人體有百害而無一利,這裡就不再累述。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害處就更大。

首先,煙鹼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而腎上腺素是一種興奮交感神經並升高血糖的激素,可造成心動過速、血壓升高、血糖波動,對病人十分不利。

另外,對糖尿病病人威脅最大的就是血管病變,特別是阻塞性血管病變。糖尿病病人血管內壁往往不光滑,血液粘稠度大,紅細胞變形能力下降,本來就容易發生血管阻塞,吸煙會造成血管進一步收縮,特別容易造成大大小小的血栓阻塞血管。阻塞了腦血管就是腦血栓或腔隙性腦梗死,阻塞了心髒血管就是心絞痛或心肌梗死,阻塞了下肢血管就是下肢缺血甚至壞死,阻塞了腎髒或眼底血管,也會加重糖尿病腎病或者嚴重影響視力,後果嚴重。

所以糖尿病病人一定不能吸煙,無論是那一種煙都是如此。

筆者曾遇到一個吸煙的糖尿病病人,他不想戒煙煙,說:“寧可早死兩年,也要吸煙”。即使這麼有決心,也不一定能如願,有的吸煙的糖尿病病人最後來個偏癱、失明、尿毒症,死又死不了,生又生不成,那才真是活受罪了呢。吸煙的糖尿病病人千萬別拿自己作實驗,必須趕快戒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