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腎病飲食如何?

糖尿病腎病飲食如何?

糖尿病腎病多見於患糖尿病10年以上的患者,對於"老糖友"而言,低鹽、低糖、低脂以及足量蛋白質是一直要遵循的飲食原則,並提倡選擇植物性食物而減少動物性食物;而腎病患者需要限制蛋白質和鈉的攝入量,並保證能量的供給。

提倡"麥澱粉"飲食

由於腎病患者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故要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作為能量的主要來源,但是作為主食的碳水化合物中,往往也含有一定量的植物蛋白,而腎病患者不僅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對蛋白質的種類也有要求,即要求多選擇優質蛋白,動物蛋白的比例應大於50%。比如一位體重70公斤的Ⅲ期糖尿病腎病患者,其蛋白質的攝入標准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6克,也就是說一天的蛋白質攝入量為42克,普通主食中的植物蛋白含量約8%~10%,在保證能量供給的前提下,植物蛋白的攝入量將達到30克左右,遠遠超出了蛋白質總量的50%。所以,腎病患者的主食需要除去其中的蛋白質,即采用"麥澱粉"飲食,如市售麥澱粉(澄粉)、玉米澱粉、綠豆澱粉、土豆澱粉以及粉絲、粉條、涼皮、低蛋白面條、藕粉等;還有水晶蒸餃、水晶蒸包等食品;土豆、山藥等根莖類蔬菜的澱粉含量高,蛋白質含量低,也可適當食用;但不能食用面筋等蛋白質含量高的碳水化合物類食品。

麥澱粉是將小麥粉中的蛋白質即面筋分離除去制成,除去面筋後小麥粉中蛋白質含量從9.9%降低至0.6%以下。用麥澱粉替代主食作為患者每日供給熱量的主要來源,以減少飲食中劣質蛋白質的攝入量,一方面可以在限量范圍內提高優質蛋白質攝入的比例,另一方面也保證了低蛋白質飲食的情況下攝入充足的能量。

葛主任提醒患者,糖尿病腎病患者調整飲食結構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相對增加,可能對血糖的控制不利,這個時侯,應以保護腎髒為主要目的,可在醫生的指導下加用胰島素以控制血糖。

低鹽飲食更加嚴格

糖尿病患者平時的鈉鹽攝入不宜過高,每日攝入鹽量應控制在6克以下,伴高血壓但無水腫者3~4克,有水腫者更要嚴格限制鈉鹽攝入,每天1~2克甚至更低,糖尿病腎病患者如果腎功能衰竭嚴重,還要根據具體情況采取低鈉或無鹽飲食。

低脂飲食適當放寬

糖尿病患者因常並發心腦血管疾病及高脂血症,所以飲食要適當降低脂肪供給量,占總能量的20%~30%。葛主任表示,糖尿病腎病患者可適當增加脂肪的攝入量,不要過分低脂,以免導致營養不良,烹饪食物時不宜太素,可選用橄榄油、茶油、花生油等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類,以降低對血糖的影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