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友健康喝果汁

糖尿病友健康喝果汁

1/高糖果汁不能喝

現在,市面上各種各樣的果汁產品,品種味道甜美,外觀包裝鮮艷,越來越吸引人的眼球。不管超市多大或者多小,都可以見到果汁專櫃上色彩缤紛,讓人流連忘返。但是對於糖尿病友來說,市面果汁屬於危險食品,容易破壞血糖的穩定。這是因為:市面果汁大多用糖精、香精、果汁濃縮液配制。生產過程中,添加了大量的糖、甜味劑、酸味料、香料等成分進行調味,這不僅影響到果汁的營養質量,而且大大增加了果汁的含糖量。所以,商品果汁飲料,糖友們要盡量少喝。

2/選用“低糖”水果搾汁

選來搾汁的水果含糖量決定了果汁的含糖量。最好食用含糖量低的果汁。

一般“低糖”水果指每100克含糖量低於9克左右的水果。比如西瓜、橙子、檸檬、葡萄、桃、李、杏、草莓、櫻桃、橄榄等,都屬於低糖水果。糖友可以每日選用100克左右。有些水果每100克中含糖高於20克,比如柿子、哈密瓜、黃桃、紅棗、紅果等,就要少吃點了。

另外,建議大家選擇“代水果”蔬菜搾汁。比如西紅柿、黃瓜、菜瓜等,每100克含糖量在5克以下,又富含水分和維生素,熱量極少。即使多喝了點西紅柿汁或黃瓜汁,您也不用擔心血糖會升很高。

3/時令水果搾汁更健康

據了解,現在的反季節水果主要是通過特殊手段改變生長環境讓植物的成熟季節提前而栽培出來的品種。比如,為了便於貯藏和運輸,果農提前把還沒有成熟的水果摘下來,再用乙烯將它們催熟銷售。這樣的水果,食用後會對人體產生有害影響。

暑夏盛產西瓜時,就推薦吃西瓜。不但可解暑熱、發汗多,還可以補充水分。

富含水分而又適宜糖友搾果汁的水果,有蘋果、橘子、梨、葡萄、檸檬、香瓜等。

4/自制果汁不要添加蜂蜜

自己搾的鮮果汁,味道沒有市面果汁甜。有些朋友就會想到添加蜂蜜來增加甜度,這樣的果汁會比較好喝。

實際上,蜂蜜血糖生成指數GI為73.0,每100克有321千卡熱量。在果汁裡添加蜂蜜等於是給果汁加了糖。這樣就會像市面果汁添加甜味劑一樣成為高糖食品,不利於糖友食用。糖友在自制果汁的時候,不要添加蜂蜜或白糖等食品。

5/喝果汁,也要測量血糖

飲用自己動手搾的健康鮮果汁時,最好對照一下水果的熱量對應表,(一般新鮮水果每200克含蛋白質1克、碳水化合物21克、熱量90千卡)同時要檢測這種果汁對自己血糖帶來的變化,如喝之前測一下血糖,喝後兩小時測一下血糖,對比兩者,看這種果汁,這個數量,是不是適合自己。這樣就可以選出一種最適合自己的水果來搾果汁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