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飲食不允許單調

糖尿病患者飲食不允許單調

靈活運用“食品交換份法”

“食品交換份”是營養學上的一個概念,凡能產生90千卡熱量的食物即為一個“食品交換份”。換句話說,每個“食品交換份”的食物所含的熱量都是90千卡,但其重量可以不同,例如,1個“食品交換份”的食物相當於米面25克、或綠葉蔬菜500克、或水果200克、或牛奶125毫升、或瘦肉50克、或雞蛋50克、油10克等等。

將食物按照其來源及營養成分的不同分為4大類8小類,同類食品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大體相當。同一類當中的不同種食品可以按照“食品交換份”相互交換而熱量保持不變,例如,在谷薯類當中,1兩大米可以和1兩白面、或1兩玉米面、或1兩干粉條及6~8塊梳打餅干相互交換;在肉蛋類當中,1兩瘦豬肉可以和1個雞蛋、或2兩魚蝦、或2兩豆腐干、或5兩豆腐相互交換。

不同類食物當營養素結構相似時,也可以互換,例如25克燕麥片可以和200克橘子互換,它們所含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基本相近。

因此,運用食品交換份法,糖尿病患者就可以比較自由地選擇不同的食物,品嘗不同佳肴,使飲食不再單調。

看好飲食“紅綠燈”

食物交換份是為了方便糖尿病患者掌握總能量的攝入,控制和保持能量平衡而設計的。但食物交換份中所提供可交換的食品,其熱量是一樣的,血糖生成指數卻不一定相同。因此,食物交換份僅僅提供了熱量的統一,不能顯示對血糖生成的影響,這是食物交換份法的缺陷。為了彌補該缺陷,營養學家們提出了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新概念。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血糖生成指數。患者食用低血糖指數的食品不但可獲得同樣的營養,而且血糖比食用高血糖生成指數的食品低,它的應用為糖尿病患者通過飲食控制血糖提供了更科學的方法和手段。在食物交換份內選擇低血糖生成指數的食品,既可使患者易於控制能量的攝入,又不至於使血糖升高,可謂一舉兩得。

向大家介紹一個簡單的方法,我們可以把它叫做糖尿病飲食的“交通信號燈”,比如小麥做的全麥饅頭,就是綠燈,可以吃;如果制成精致面粉,做成白面饅頭就變成黃燈,不能吃多了;如果加上黃油和糖做成餅干,那就變成紅燈,最好不吃。這個信號燈理論就源於糖尿病飲食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指數低,有利於控制血糖。當食物血糖生成指數<55時綠燈就亮了。

影響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關鍵是食物種類和烹調的方法,做菜精工細作,小火熬煮,油重味濃,這些都在向紅燈靠近,所以在廚房有時也可以偷懶,一般薯類、蔬菜等不要切得太小或成泥狀;同時食物的軟硬、生熟、稀稠、顆粒大小對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都有影響。比如,大火快蒸,熟了就吃,就綠色通行;如果等煮爛了再吃,那紅燈就亮了,因為這樣吸收得快,血糖當然升得高。

而食物的搭配也至關重要,以下方法可以使紅燈變綠燈:①葷素巧搭配,比如吃包子代替吃饅頭,吃餃子代替吃面條,葷菜中的蛋白質和素菜中的膳食纖維都可以減緩吸收,既有營養血糖升得還慢;②吃菜加點醋,醋能減低血糖生成指數,吃東西時加點檸檬汁也有同樣的功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