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飲食控制原則

糖尿病飲食控制原則

1.打破“多吃降糖藥可以多吃飯”的錯誤觀念。

2.少吃多餐。既保證了熱量和營養的供給,又可避免餐後血糖高峰。

3.碳水化合物食物要按規定吃,不能少吃也不能多吃,要均勻地吃(碳水化合物是指糧食、蔬菜、奶、水果、豆制品、硬果類食物中的糖分)。

4.吃甜點心和鹹點心沒有區別,均會引起血糖升高。

5.吃“糖尿病食品”的量與吃普通食品的量要相等。“糖尿病食品”是指用高膳食纖維的糧食做的,如:荞麥、燕麥。盡管這些食物消化吸收的時間較長,但最終還是會變成葡萄糖。

6.所謂“無糖食品”實質上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是用甜味劑代替蔗糖,仍然不能隨便吃。

7.以澱粉為主要成分的蔬菜應算在主食的量中。這些蔬菜為土豆、白薯、藕、山藥、菱角、芋頭、百合、荸荠、慈姑等。

8.除黃豆以外的豆類,如紅小豆、綠豆、蠶豆、芸豆、豌豆,它們的主要成分也是澱粉,所以也要算作主食的量。

9.吃副食也要適量。

10.不能用花生米、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硬果類食物充饑。

11.多吃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12.少吃鹽。

13.少吃含膽固醇的食物。

14.關於吃水果的問題。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可以吃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蘋果、梨子、橘子、橙子、草莓等,但量不宜多。吃水果的時間應在兩餐之間血糖低的時候。如果後吃水果就等於加餐了,血糖會馬上高起來。另外,西瓜吃了以後,糖吸收很快,故盡量不吃。香蕉中澱粉含量很高,應算主食的量。

15.甜味劑不會轉化為葡萄糖,不會影響血糖的變化,不能作為低血糖症的自救食品。

16.糖尿病人千萬不要限制喝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