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腎病飲食的五個禁區

糖尿病腎病飲食的五個禁區

對於確診為糖尿病腎病的患者,其飲食就與普通的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存有很大區別。糖尿病腎病的飲食主要原則是限制五類物質:蛋白、脂肪、鹽、水和鉀。一旦糖尿病腎病患者病情惡化進展至中晚期階段,則更需要嚴格地控制飲食的出入量,以保證病人身體的代謝平衡。

糖尿病腎病飲食限制一、蛋白

長期高蛋白飲食會加重腎髒負擔,同時增加體內有毒的氮代謝產物,從而進一步損害腎功能,因此,膳食中的蛋白質應減少。

有患者認為低蛋白飲食就是吃素,並拒絕奶制品、蛋類等,這是錯誤的。其結果會造成營養不良,不利於腎功能恢復。實際上,低蛋白飲食要求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質為每公斤標准體重0、6~0、8克,還要提高優質蛋白(如魚、瘦肉、蛋等)的比例。

長期以來,在很多糖尿病腎病患者中流傳著“不能吃豆制品”的說法。其實,豆制品中的蛋白質也是一種優質蛋白質。所以,腎病患者可根據病情適量選用,不必絕對禁止。

低蛋白膳食同時熱量供給必須充足。可以選擇一些熱量高而蛋白質含量低的主食類食物,像土豆、藕粉、粉絲、芋頭、白薯、山藥、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

糖尿病腎病飲食限制二、脂肪

糖尿病腎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腎衰竭患者要限制脂肪攝入,建議用橄榄油、花生油炒菜。

糖尿病腎病飲食限制三、鹽

鹽的攝入量高會加重腎髒的負擔,使腎髒血管發生病理性改變,影響腎髒功能。高攝鹽量會加速腎髒功能減退,而限鹽比使用某些利尿劑更能延緩腎功能衰退。因此,低鹽飲食對腎功能的保護是任何藥物所不能替代的。味精含鈉,與鹽同類。

糖尿病腎病飲食限制四、水

如果發展為尿毒症,會出現少尿甚至無尿,這時水的攝入量應為前一日的排尿量再加500毫升。另外,需注意食物的含水量。

糖尿病腎病飲食限制五、鉀

若每日尿量大於1000毫升且血鉀正常,可以隨意選食蔬果。但若出現高血鉀或少尿,還應限制含鉀高的食品如油菜、菠菜、韭菜、番茄、海帶、香蕉、桃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