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中醫專家教你如何“忌口”

中醫專家教你如何“忌口”

健康者只要食用後無不適症狀,如便秘、皮膚瘙癢、腹痛腹瀉等,應該酸甜苦辣都能吃,才算真正的健康。

然而病人因為機體異常,應當根據病情和體質合理調整飲食結構。

以身體素質而言,陰虛火旺之體,平時易口舌生瘡、咽喉腫痛、便秘者,少吃溫熱燥之品,如羊肉、牛肉、狗肉、辣椒之類,飲食應清淡,冬天的蘿卜、夏天的綠豆、蓮子就有利清火,有條件的還可以買些鐵皮石斛吃。

陽虛寒甚,稍進冷食即腹瀉者,宜少吃冷飲、水果,例如香蕉、絲瓜、苦瓜等偏寒性食物,適當增加溫性食品,早餐午餐可適當吃幾片生姜暖脾胃,並可煮米仁、山藥粥健運脾胃。

從病情來看,發熱的病人,無論是哪個髒器的病變,都不宜食用辛熱的食物,以免加大津液耗傷量,待發熱平息後,可適當調補。反之,病人若虛寒證,惡風怕冷,大便稀,就不宜吃寒涼食品,應多吃辣椒、生姜等辛溫食品。

此外,對特定的病人應當有特定的禁忌。如高血壓病人應少吃鹽,但肉類蛋白類還是可以適當食用的;感冒期間盡量清淡飲食,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油膩之品;慢性關節炎患者應該根據體質調整飲食,魚蝦之類無明顯禁忌,應多吃營養食物;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稀飯、湯類要少吃,至於肉要少吃但不是不吃,不然會營養不良;高血脂患者則要少吃肥甘厚味,瘦肉亦可少量食用;過敏體質少吃魚蝦;痛風患者不能喝啤酒,少吃動物內髒,盡量低嘌呤飲食。另外,濃茶和辣的蘿卜有降低藥效作用,服用中藥期間要少食。

因此,忌口並不是絕對的,若誇大禁忌的范圍,油膩不能吃,甜酸不能吃,高脂高蛋白不能吃,那只能吃素食,會造成營養不良;對於痛風等疾病若完全不忌口,造成病情的反復也是屢見不鮮。總之,既不能一病樣樣都禁,又不能毫無禁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