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中藥人參也能有效治療糖尿病

中藥人參也能有效治療糖尿病

平時說到補氣的藥,往往首先想到的是人參和西洋參,人參還能具有降糖、降膽固醇等治療糖尿病作用,作為治療糖尿病的重要中藥,多項現代研究證明,人參及其有效成分人參皂苷,具有改善糖尿病症狀的作用。

人參皂苷能有效降血糖

人參中的人參皂苷Re是降低血糖的主要成分,人參皂苷Re之所以可以降低血糖,是由於它能增強胰島素的作用,起到“類胰島素”的作用,因而在更深層次上解釋了人參皂苷Re降血糖的機制。

他們還發現人參的另一主要成分Rb1,具有類似胰島素增敏劑樣的作用,從而也有降低血糖作用。

人們從人參中至少分離、提取了40多種人參皂甙單體,人參皂甙對人體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等,具有廣泛的生物活性。

苦瓜也有輔助降糖作用

苦瓜也具有一定的輔助降糖作用,苦瓜的這種降糖作用可能與苦瓜種子含有和胰島素功能相似的蛋白質有關,但具體機制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黃連素能降糖、降脂

黃連素也具有明顯的降糖作用,同時還可神奇得使血脂、血壓、體重降低,其原因是因為黃連素可使胰島素的作用力明顯增加。

人參治糖尿病有禁忌

人參雖然有許多益處可用來治療糖尿病,但卻非百無禁忌。人參性溫,適用於寒證,不能因為大補元氣就過量服用,否則可能產生副作用,比如:血壓偏高的病人,不應輕易服用;由於人參有抗利尿作用,腎功能不全或有浮腫的病人,都不宜使用;感冒、發熱時,一般不宜服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