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優質低蛋白”飲食該咋吃?

“優質低蛋白”飲食該咋吃?

2003年初美國糖尿病協會發表的“糖尿病腎病患者優質低蛋白治療建議”對糖尿病腎病的飲食做出明確規定。

  針對困擾臨床醫生的實際問題,2003年初美國糖尿病協會發表的“糖尿病腎病患者優質低蛋白治療建議”對此做出了明確回答:(1)建議從Mo-gensen分期第4期即臨床糖尿病腎病期(尿常規蛋白定性陽性,此時若測尿白蛋白排洩量,常≥300mg/d或200μg/min)開始優質低蛋白飲食治療。具體方案是:腎功能正常者,攝入蛋白量應為0.8g/(kg?d);腎衰竭者,則減少為0.6g/(kg?d)。不過目前數學者普遍認為在DN微量白蛋白尿期就適量限制膳食中的蛋白質,可減輕腎髒負擔,利於腎髒恢復。

  (2)建議取消“極低蛋白飲食”療法。以往在晚期腎衰患者推薦進行極低蛋白飲食[0.3g/(kg?d)]加服復方α-酮酸(商品名:開同,ketosteril)或必需氨基酸制劑。但長期進行極低蛋白飲食,除烹調困難,患者順從性差外,營養不良不可避免。所以,年美國K/DOQI指南推薦給慢性腎髒病腎衰竭(GFR<25ml/min)患者的優質低蛋白飲食治療方案,及上述推薦給DN腎功能不全患者的方案都取消了極低蛋白飲食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0.8g/(kg?d)還是0.6g/(kg?d),實施優質低蛋白飲食治療均需防止營養不良的發生。防止的關鍵在於保證患者攝入足夠的熱量,通常為35kcal/(kg?d),肥胖患者可酌減為30kcal/(kg?d),直至達到標准體重。在此總熱量中脂肪供熱約占30%,蛋白質供熱<10%以下,其余熱量將由碳水化合物供給,而糖尿病患者也要限制碳水化合物入量,那該如何是好呢?此時解決的辦法是,堅持供給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必要時可增加胰島素注射量降血糖。同時提倡粗纖維食品,如糙米面、蔬菜等,以增加胃腸蠕動,延緩消化、吸收,有利於控制高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