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需要“營養治療”

糖尿病人需要“營養治療”

     在人類與糖尿病馬拉松似的對抗中,除了藥物治療和運動健身以外,“營養治療”也是基本的治療手段。日前在“國際糖尿病營養治療新進展”研討會上,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陸菊明教授建議糖尿病人,采用既能保證營養又能抑制高血糖的營養配方配合治療。

     糖尿病人應該少吃,甚至不吃,這個誤區已經妨礙了許多患者的治療進程,其結果導致營養不良,病情惡化。其實,通過正確的營養療法反而可以幫助病人控制血糖。個性化的醫療性營養療法(MNT),能幫助每一個糖尿病人達到治療的目標。監測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種類、總量,是達到血糖控制目標的關鍵策略,可以幫助患者有效調節血糖和血脂水平,改善代謝反應,減少並發症及改善生活質量。

     在發達國家中,“營養治療”的概念已被大多數醫師和病人所接受,並成為糖尿病病人血糖管理的重要部分。而目前國內這一治療方式還不完善,有待提高。

     眾所周知,降低HbA1C(糖化血紅蛋白)可有效減少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的“營養治療”是降低糖化血紅蛋白的重要方式之一。陸菊明教授指出,患者在營養治療方面,睡前或運動前可食用含能量緩釋系統的碳水化合物的營養配方,如“益力佳SR”可以使血糖應答正常化,優化代謝狀態,另外也有比較好的品質和口味。

      眼下,治療糖尿病的方法層出不窮,但糖尿病依然是目前無法根治的疾病,所以糖尿病的管理必須從日常生活的各個細節入手,在飲食、運動和藥物方面加強自我控制。陸菊明教授強調,患者要注意日常食物的品種和搭配,在選擇營養保健品時要特別謹慎,以保證在補充營養的同時不升高血糖指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