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媽媽產後更易得糖尿病 專家建議分餐

“糖”媽媽產後更易得糖尿病 專家建議分餐

     越來越多的孕期婦女在定期進行的體檢中發現,平時正常的血糖值會突然變高,但自己卻沒有任何不適感覺,這就是妊娠糖尿病。衛生部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約3000例,每年大約增加120萬例糖尿病患者。

同樣,准媽媽的糖尿病發病率也在明顯上升,國內最高發生率占准媽媽的1%~5%。專家提醒:由妊娠糖尿病引起的母兒近期、遠期影響不容忽視,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產後得糖尿病的幾率比常人大很多。

  ●妊娠糖尿病與孕媽媽飲食有關

  “醫生說我的血糖高,得了妊娠期糖尿病,可我什麼感覺也沒有啊。醫生只說先讓我調整飲食,限制每日食物攝入量,不要吃甜的,連水果都要少吃。這樣對孩子會不會有影響?”7月24日,鄭州劉女士打來咨詢電話。

  劉女士想不通,從第一次產前檢查開始,胎兒的發育和自己的身體一直很正常。為什麼會突然得了妊娠期糖尿病呢?她是在妊娠24周產前檢查時,進行血糖篩查發現了異常,經過進一步的檢查,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和以前相比,現在臨床更易見到妊娠糖尿病女性。妊娠糖尿病的增加與孕婦的飲食結構有很大的關系,營養過剩,高糖、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攝取得多,容易導致糖代量受損。”鄭州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產科主任醫師崔世紅說。“除此之外,總體國民的糖尿病發病率的提高,高齡孕婦在增加,都是妊娠糖尿病增加的客觀原因。”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王志宏說。

  ●產後得糖尿病的幾率會增加

  王志宏說,妊娠糖尿病就是指妊娠期間首次發現的糖尿病,在生產結束後6周,重新進行血糖評估時,血糖值正常。當然,一些女性懷孕前就有糖尿病,但是沒有覺察出來,在懷孕後做檢查時首次發現血糖異常,不屬於妊娠糖尿病,這是糖尿病合並妊娠。

  懷孕期間檢查出患有妊娠糖尿病,在生產後得糖尿病的幾率會比正常人高很多。因為懷孕期間出現糖尿病,說明本身的胰島功能比別人的差,得糖尿病的幾率高於常人。“患有妊娠糖尿病,巨大兒的發生率要高得多,還有一部分孕婦會出現流產、早產的現象。懷孕時血糖高,孩子發生畸形的幾率要高出正常孕婦十倍多。”崔世紅說,“孕婦要營養均衡,盡量避免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的發病環境因素一般包括進食增多、運動減少、體重增加等。對女性來說,妊娠期是一個特殊的極其容易發生糖尿病的時期。為此專家提醒,夏天孕期婦女飲食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無限量吃水果。

  ●做好產前檢查及時控制血糖

  “建議孕期的女性分餐,這樣對血糖的影響要小一些。”崔世紅說,“在懷孕23周左右時,孕婦最好做一次血糖檢測。”一般來說,只有極少數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媽媽可能會出現典型的糖尿病患者都有的症狀: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但是絕大多數沒有任何症狀,甚至連空腹血糖都沒有異常。只有在進行葡萄糖耐量的測試中,飲入葡萄糖後,血糖濃度才會高於正常水平。“已經檢測出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如果糖代量異常情況輕一點的,可以通過飲食調整來控制血糖;嚴重的,建議打胰島素,不太主張通過藥物來控制,因為一些藥物可能會通過胎盤讓胎兒吸收。”王志宏說。“糖”媽媽在懷孕期間,應該控制含有大量糖分食品的攝入,將體內的血糖控制在正常孕婦水平,降低對母體和胎兒的影響。“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孕婦患有妊娠糖尿病,胎兒將生活在高糖環境中,孩子出生後,得糖尿病的幾率會比較高。家長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飲食和體重,不要讓孩子太胖。”王志宏提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