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為什麼會出現“三多一少”

為什麼會出現“三多一少”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即為多飲、多食、多尿和體重減輕。然而,我們發現目前臨床上有相當一部分糖尿病病人,因為沒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而延誤了病情。

  為什麼會出現“三多一少”
  
血糖升高,尿糖增多,可引發滲透性利尿,從而引起多尿的症狀;血糖升高、大量水分丟失,血滲透壓也會相應升高,高血滲可刺激下丘腦的口渴中樞,從而引起口渴、多飲的症狀;由於胰島素相對或絕對的缺乏,導致體內葡萄糖不能被利用,蛋白質和脂肪消耗增多,從而引起乏力、體重減輕;為了補償損失的糖分,維持機體活動,需要多進食;這就形成了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糖尿病病人的多飲、多尿症狀與病情的嚴重程度呈正比。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吃得越多,血糖就越高,尿中失糖也越多,饑餓感也就越厲害,最終導致了惡性循環。因此,在這種情況下,以少吃為好,但不能少於每日150克主食。但如果糖尿病未緩解,病人的食欲突然降低,此時應注意是否合並感染、酮症及其他並發症。

  為什麼有些病人沒有“三多一少”
  
  有些2型糖尿病病人沒有明顯的“三多一少”症狀,這是由於病人的腎糖阈增高所致。正常情況下葡萄糖在腎髒內全部被重吸收,尿中無糖排出;若血糖輕度升高,腎小管的重吸收值會相應增加;但當血糖升高到一定水平,超出了腎小管的最大重吸收范圍,則部分葡萄糖將從尿中排出,從而形成糖尿。這個血糖臨界值即為腎糖阈,正常值為8.8~9.9毫摩爾/升(mmol/L)。腎髒病及其他一些泌尿系統疾病都會對其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而且多數老齡患者的腎糖阈也會相應增高。腎糖阈增高後,病人即使血糖很高也不會有糖尿。沒有糖尿,就不會引發滲透性利尿,因此可沒有多尿症狀;沒有丟失大量水分,血漿滲透壓就變化較輕,對下丘腦中樞的刺激也相應減輕,因此可沒有口渴、多飲症狀;沒有糖尿,就不會損失大量糖分,因此可沒有明顯的饑餓感,多食症狀減輕;沒有糖尿,機體的營養成分丟失減少,因此體重減輕的程度也可相應減輕。由此,這些糖尿病病人可以最終不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
  
  當然,有些病人並不是沒有症狀,而是被忽視了。他們認為多食即是食欲好,是身體健康的標志。還有的病人平時習慣喝水較多,小便也較多些,因此掩蓋了糖尿病的症狀。他們常常因為一些糖尿病的其他症狀如皮膚瘙癢、視力減退、手足麻木等,到醫院看病時發現高血糖而被確診。

  糖尿病病人還可能有其他哪些症狀
  
  除了“三多一少”,糖尿病病人還可能有疲乏無力,性欲減退,月經失調,外陰瘙癢,視力模糊,皮膚易長疖腫,四肢麻木、針刺感等症狀。

  什麼情況下應到醫院看病,做到早期診斷
  
  為了及早發現糖尿病,有以下情況之一者應該定期到醫院測定血糖:① 體重減輕但原因不明,特別是原來很胖而近來體重減輕明顯者;② 肢體潰瘍久治不愈者;③ 有反應性低血糖者;④ 有糖尿病家族史;⑤ 年齡超過50歲者;⑥ 肥胖,特別是中央性肥胖;⑦ 有原發性高血壓、高脂血症;⑧有分娩巨大兒(體重>4 000克)史者。

熱門圖文
看看這些小症狀與糖尿病的關系

一中年男子,近年來患上了頑固的皮膚瘙癢。單位體檢發現其空腹血糖竟高達186mg%,令其始料

糖尿病一些隱形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共同特征的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是由於胰島素絕對火相對不足而引起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