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手臂照一照 篩查糖尿病

手臂照一照 篩查糖尿病

  糖尿病是目前最重要的流行病之一。它越早發現,越早治療,則預後越好。如果等到過去說的“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少)出現,才發現糖尿病,往往已經有了不可逆轉的並發症,預後也就差了。因此,近年來十分重視對一般人群篩查糖尿病,以期在它剛開始時就能發現。

  可是要早期發現糖尿病,一般都必須從靜脈或手指尖取血,或者查空腹血糖,或者查糖化血紅蛋白。而抽血多少有些痛,所以,有一部分人因此而不願篩查。近來美國發明了一種儀器,只須把前臂放在上面一分鐘,不必空腹,也不用針,毫無痛苦,即可得出結果。

  要說明其原理,先要了解血糖對人體的影響。血糖對神經系統等提供能量,但它還和各種蛋白發生反應而結合,嚴重時就產生了糖尿病並發症。它與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結合,就成為糖化血紅蛋白。血糖高,測出糖化血紅蛋白也高。血糖和皮膚上的蛋白也能結合,產生一種糖化終末產物(AGEs)。血糖高,AGEs也高。而AGEs在近紫外線的照射下,能產生熒光,測定此熒光的強弱,就可以知道AGEs的多少。因此,該儀器實際上是對手臂皮膚發射近紫外線,再用熒光分光光度計測定所產生熒光的多少。一般將前臂掌側放在此儀器上,輸入年齡後,約一分鐘即出結果。

  糖化血紅蛋白的量受紅細胞壽命的影響,因幾周後紅細胞被破壞,所以反映近二三個月的血糖水平。而皮膚表面細胞代謝慢,其AGEs半壽期約15年,所以如果升高,是反映近幾年平均血糖高,因此單憑它不能確診糖尿病。此儀器結果陽性後,應作口服糖耐量試驗(OGTT)以確定是糖尿病還是糖耐量減退。這兩種情況都會使心血管病危險性增高,都應處理。

  最近報道用此儀器對351名未診斷糖尿病的人群進行篩查,且與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進行對比。用OGTT查出有2型糖尿病29例,糖耐量減退55例。而此儀器的靈敏度為74.7%,比空腹血糖(58%)及糖化血紅蛋白(63.8%)還高。因有些人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卻高。

  此儀器的缺點是體積較大,約4.5千克,只能放台上,價格也較貴。對於皮膚較黑及有刺花者,結果要校正,因刺花的顏料含鉛會影響熒光。由於糖尿病並發症(如眼、腎、神經)往往因組織中AGEs過多,因此此儀器將來有可能每年用於檢查並發症有無或進展。目前已申報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如明年中能批准,將可用於臨床,對醫院及體檢單位普查將方便不少。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