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夜尿多要及時治療

糖尿病患者夜尿多要及時治療

  糖尿病患者夜尿多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和患糖尿病超過10年的病人。其原因在於腎功能的減退,尤其是腎小管功能的減退。

  糖尿病造成腎小管損傷的機制是多方面的,如糖尿病代謝障礙、血液高滲、高黏狀態、微血管損傷,以及腎小球的高濾過、高灌注狀態等均可以使腎小管的結構異常,結構的異常必然導致功能受損。腎小管的主要功能是回吸收腎小球濾過液中的電解質、蛋白質及絕大部分水分,調節尿液的pH值,稀釋、濃縮尿液等。

  其中,水的回吸收主要在遠端腎小管進行,當遠端腎小管受損時,患者則出現尿濃縮功能減退,而產生低滲透壓、低比重尿。

  出現夜尿多應做哪些檢查

  糖尿病患者出現夜尿多可以檢查12小時尿禁水滲透壓、尿比重、尿糖、尿量(白天和夜間之比)CCr。作為判斷療效的標准,除禁水12小時尿滲透壓、尿比重以外,肌酐清除率、腎小管標志蛋白如尿a1-MG、尿b2-MG、尿NAG等均可參考。

  為什麼要重視對夜尿多的治療

  我們知道腎小管的病變引起夜尿多,有研究表明,在腎小管發生組織學的改變之前,就可以出現功能的變化,因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在還沒有出現腎病的典型表現如水腫、高血壓等之前就可出現夜尿多、尿滲透壓、尿比重降低等。因此,夜尿多可以作為腎髒病變的預警症狀。抓住此機會積極主動治療延緩腎髒並發症出現。此外,伴隨夜尿量的增多,夜尿的次數也增多,輕者起夜2~3次,重者可達10次以上,往往導致患者睡眠不足、精力減退、食欲不振、焦慮煩躁、精神萎靡,這些又可以成為血糖增高、難以控制的常見誘因。因而應當引起臨床醫生和患者的重視,積極予以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帶來的六大奇症

手足攣縮  手掌不能伸平,平放呈拱形。手掌皮膚可扪及索狀硬結,按壓有痛感,局部皮膚粗糙,嚴

甘油三脂指數高,糖尿病患須留意

俄亥俄州克裡夫蘭診所基金會的丹尼斯史培瑟博士及其同仁指出,甘油三脂是血液主要所攜帶兩種脂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