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肥胖與2型糖尿病是近親

肥胖與2型糖尿病是近親

  降低體重,可減少藥物

  中心型肥胖與2型糖尿病關系更為密切。肥胖與2型糖尿病是獨立的兩種疾病,肥胖患者並不一定都發生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發病時也並不一定都呈肥胖狀態,但流行病學證據顯示,肥胖程度越嚴重,2型糖尿病的發病概率越高。

  肥胖患者減輕體重有利於防止2型糖尿病的發生。而對肥胖型2型糖尿病病人,降低其體重將明顯改善血糖、血脂的控制水平,還可以減少降糖藥物的用量。

  肥胖與糖尿病根同源

  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主要發病基因尚未清楚,其中“節儉基因”一說頗受關注。“節儉基因”是說由於人類歷史上反復饑荒而形成的基因群,可導致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抵抗和過高的胰島素分泌,從而將能量集中於人類腹部貯存,在充分進食的條件下易引起肥胖,長時間高胰島素分泌及胰島素抵抗最終損害胰島β細胞功能,產生2型糖尿病。中國人群普遍存在“節儉基因”,生活富裕後更易得2型糖尿病。

  防治肥胖與糖尿病要雙管齊下

  通過改變環境因素如調整飲食結構、增加運動以及合理應用減肥措施及具有減肥療效的降糖藥物,是目前防治肥胖與2型糖尿病的主要方法。

  合理飲食的原則是營養平衡、飲食品種多樣化、科學計算總熱量、結構合理、高纖維素、低鹽、禁酒及禁甜食。運動療法是肥胖及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措施。運動可增加脂肪分解,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長期堅持適量運動,具有良好預防肥胖、減肥的作用。運動以中等強度為主,堅持循序漸進的原則,避免高強度運動。

  藥物治療是肥胖與2型糖尿病防治的另一手段。另外,重視宣傳教育,提高人們對肥胖及2型糖尿病危害的認識,適當運動,合理飲食,加強預防,也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