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又有新解說

糖尿病又有新解說

  老百姓只認識到多吃糖可以造成糖尿病,實際上這是遠遠不夠的,營養過剩才是真凶。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少吃副食,多吃糧食,並實行總量控制,才能真正把血糖降下來。

  專家提醒,人造黃油、奶油蛋糕等食品中富含的反式脂肪酸可引發糖尿病,應少吃。

  都說糖尿病是富貴病,可是很多患者奇怪,自己的生活並沒有過分奢侈,怎麼也得上糖尿病了呢?得了病,飲食控制幾近苛刻,可是血糖控制仍不理想,這又是為什麼?專家說,從上世紀六十年代困難時期走過來的很多人,現在成了糖尿病患者的主力軍,他們體內的“節約基因”或許是導致患病的真凶。而被很多糖尿病患者奉為金科玉律的“少吃飯多吃菜”的飲食規則,又是造成血糖控制不理想的誤區。

  “節約基因”可致糖尿病

  據了解,目前全國糖尿病的發病率為3%,而天津糖尿病的發病率為6%~7%。專家說,天津市糖尿病患者占全國患者總數的2%,糖尿病前期患者中也有1.7%都在天津,這些人如果不進行飲食、運動、藥物等方面的干預,一年後,其中1/3的人也會轉成真正的糖尿病病人。最新研究發現,那些曾經營養不良的人群也是患糖尿病的高發人群,這主要是一種“節約基因”在發揮作用。

  專家說,每個人體內都有“節約基因”,特別是那些曾經經歷過“不得溫飽”的人,受到節約基因的保護,可以正常的生存。但是這些人一旦富裕起來,哪怕沒有營養過剩,在節約基因仍發揮作用的情況下,也顯得營養過剩。相對增多的脂肪,使糖/脂代謝紊亂,進而造成糖尿病。那些為了追求形體美而過度控制飲食,瘦了再胖起來的人也自然成為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少吃飯多吃菜”錯了

  老百姓只認識到多吃糖可以造成糖尿病,實際上這是遠遠不夠的,營養過剩才是真凶。直到現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堅持“少吃飯多吃菜”,認為菜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實際上每一兩魚、一兩肉、一兩雞蛋所提供的熱量都相當於2兩糧食產生的熱量,如果副食攝入過多,再吃糧食,哪怕吃得再少,熱量也必超無疑。因此,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少吃副食,多吃糧食,並實行總量控制,才能真正把血糖降下來。

  要多吃天然食品

  另外,隨著加工手段的先進,現在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越來越多,它可以破壞胰島β細胞,造成糖/脂代謝紊亂,進而引發糖尿病,應該排斥在外。反式脂肪酸常見於人造黃油、奶油蛋糕之類的西式糕點、烘烤食物,如餅干、薄脆餅、油酥餅、油炸干吃面、炸面包圈、巧克力、沙拉醬、馬鈴薯片、咖啡伴侶以及油炸快餐食品如炸薯條、油炸土豆片、炸雞塊等食物中。選購商品時,如果發現商品包裝上標注著“氫化植物油”、“植物起酥油”、“人造黃油”、“人造奶油”、“植物奶油”、“麥淇淋”、“起酥油”或“植脂末”,就要想到其中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據介紹,反式脂肪酸在自然食品中含量很少,我們平常炒菜所使用的豆油、菜籽油、橄榄油等,都不需要經過工業氫化過程,因此不會含有反式脂肪酸,可以放心食用。

熱門圖文
你對糖尿病的症狀了解幾分

生活中很多的家族史糖尿病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在糖尿病出現的時候,第一時間就給予有效的治療,

糖尿病腎病醫學知識總結

糖尿病腎病如此可怕,預防糖尿病腎病刻不容緩。那麼,怎麼有效預防糖尿病腎病呢?預防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