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什麼是新生兒糖尿病高血糖症

什麼是新生兒糖尿病高血糖症

  什麼是新生兒糖尿病高血糖症?因為出生體重小余1.5kg的嬰兒需要在最初幾天輸葡萄糖溶液,這樣就容易發生高血糖症;還有窒息新生兒也容易出現暫時性的高血糖症,如果的不到及時治療,可能會致殘,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一樣要引起重視。

  (一)新生兒高血糖症產生的原因:

什麼是新生兒糖尿病高血糖症

  1.醫源性高血糖症新生兒輸葡萄糖過多,濃度過高或不能耐受。

  2.新生兒腎上腺皮質激素的使用。

  3.胃腸外營養外源性糖輸注時不能抑制內源性糖產生。

  4.出生時窒息由於兒茶酚胺和胰高糖素的釋放使胰島素濃度降低或胰島內分泌細胞損傷功能失調,高血糖後常發生低血糖症。

  5.一過性糖尿病可能由於β細胞功能成熟延遲所致。

  6.真性糖尿病,新生兒小見。

  (二)新生兒高血糖症的治療方法:

  減少葡萄糖少量、濃度及速率,入量應<812g(kg·d),尤其是早產兒開始濃度以5%葡萄糖為宜,滴注速率控制在4~6mg/(kg·min)。血糖如>16.8mmol/L(300mg/dl),尿糖陽性或控制輸液速度後,症狀仍持續存在時需補充胰島素,0.1~0.2U/kg皮下注射,必要時6~12h再給。

  糾正脫水及電解質紊亂。

  使用氨茶鹼及皮質激素時要監測血糖。

  如遇暫時性高血糖症,一般不需治療。血糖過高或有症狀者,即刻皮下注射胰島素0.2U/kg,繼以1~3U/kg·d靜滴,同時輸1/4~1/5張液,連用2~2d。

  通過上述介紹什麼是新生兒糖尿病高血糖症的內容有所了解,相信大家對新生兒糖尿病高血糖症有了一個較全面的認識,如果還有什麼不明白和疑問可以咨詢在線專家。

 

熱門圖文
冬季低血糖有哪些症狀表現

冬季糖尿病患者須預防發生低血糖,應注意合理進餐、適量運動及正確使用降糖藥物。  低血糖的症

糖尿病發展到晚期有什麼症狀

目前糖尿病已經成為多發常見病的一種了,很多人並不了解什麼是糖尿病的常識,以致發生糖尿病的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