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須知兒童糖尿病發病特點!

須知兒童糖尿病發病特點!

  須知兒童糖尿病發病特點有哪些?因為兒童糖尿病患兒的年齡小,發生並發症的幾率大,要更好的避免兒童糖尿病並發症出現,就需要兒童糖尿病的發病特點。因為只有知道發病特點才能更好的治療兒童糖尿病。

  專家介紹兒童糖尿病的發病特點:

  ①家族史:45%~80%患兒的父母至少有一個是糖尿病,74%~100%的患者在一級或二級親屬中有2型糖尿病,甚至在患兒診斷糖尿病後,有的父母或其他親屬才被確診為糖尿病。

須知兒童糖尿病發病特點

  ②肥胖:兒童2型糖尿病發病率與動物脂肪和蛋白的攝入增加有關。肥胖尤其是向心性肥胖是兒童2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兒童期肥胖對葡萄糖代謝有不利的作用,肥胖兒童常伴高胰島素血症,而且,腹內脂肪的量與高胰島素血症和胰島素敏感性降低有直接的關系。肥胖可造成外周靶組織細胞膜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機體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最後導致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

  ③年齡:青春期糖尿病確診的平均年齡是13.5歲,這與青春期一過性胰島素抵抗有關。研究證實,青春期胰島素敏感性約降低30%,這與生長激素及性激素的作用有關。

  ④種族差異:多見於非洲裔美國人及亞洲人,這緣於遺傳易感性性不同。

  ⑤性別:更多見於女性,這可能與性別差異所造成的女孩青春期胰島素抵抗相對比較明顯有關。

  ⑥具有某些代謝綜合症的特征:如高血壓,脂質代謝紊亂,高胰島素血症,黑棘皮病,多囊卵巢綜合症等。其中,黑棘皮體征在2型糖尿病中高達90%,多見於頸背(99%)、腋下(73%)、皮褶處(36%)或肘窩等,是存在胰島素抵抗的典型體征。

  溫馨提示:兒童年齡較小,所以對於糖尿病也不了解,所以更無法去預防或是進行護理,而且兒童正處於禁不住誘惑的年齡,所以沒有能力來對抗兒童糖尿病的侵擾,建議家長朋友們能夠多給孩子提及一些關於糖尿病的相關內容,在孩子了解其危害性的同時,加強自我保護能力,從而拒絕兒童糖尿病所帶來的傷害。

  以上就是須知兒童糖尿病發病特點做的相關介紹,專家提醒如果發現孩子患了糖尿病,一定要抓住特點,這樣才能治療好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准媽媽如何正確護理

准媽媽如何護理糖尿病。糖尿病孕婦的胎兒發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婦高2~3倍,對孕婦來說,

謹記糖尿病的四大典型症狀!

謹記糖尿病的四大典型症狀!糖尿病足發病率相當高,對患者的健康影響是很大的,其實,糖尿病並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