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中醫專家詳解糖尿病腎病發病機制

中醫專家詳解糖尿病腎病發病機制

  任何疾病在發病時都會有征兆和病因的,而對於糖尿病腎病發病機制是很多人最想了解的,畢竟糖尿病腎病對人體危害很大,而且多數糖尿病患者就是因為腎衰竭而死亡的,下面中醫專家詳解糖尿病腎病發病機制是怎樣的。

  中醫專家詳解糖尿病腎病發病機制:

  由於其病因及其發病機制十分復雜,所以對於臨床期糖尿病腎病的治療,特別是在阻止其轉為慢性腎功能衰竭方面仍無突破,因而早期的防治仍是減緩糖尿病腎病發生發展的關鍵。西藥在治療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和不良反應。中醫辨證論治是糖尿病腎病的有效防治手段。在防治糖尿病腎病的領域為人所關注,尤其是在防治早期糖尿病腎病方面的良好療效及其降低不良反應的優勢,使之成為了一種重要的干預手段。

---------------------------

  糖尿病屬中醫學“消渴病”的范疇。對於糖尿病腎病發病機制中醫介紹本病在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中分為三期:第一期稱脾瘅(似糖尿病前期),第二期稱“消渴”(似糖尿病發病期),第三期稱“消宵”(似糖尿病並發症期)。經文中對各期的發病原因和機理做了較明確的論述,對指導現在防治糖尿病及其並發症有重要意義,特別對糖尿病並發症的防治,用“行氣活血,通經活絡,化痰散結”,對後世的“上、中、下三消”分期的影響很大:正所謂“上消”病在肺燥、口渴多飲為主;“中消”病在胃熱、多食易饑為主;“下消”病在腎虛,小便頻多為主。治療及調理原則:調理情致,合理飲食,勞欲適度,合理用藥。

  糖尿病腎病的病因病機,中醫學認為“久病入絡”,腎為絡脈聚集之所,糖尿病腎病實質上為糖尿病日久所致,中醫消渴病久治不愈,傷陰耗氣,痰熱郁瘀互結,阻於絡脈,形成微型症瘕。以肢體水腫表現為主,則認為是陰損及陽,脾腎衰敗,水濕潴留泛濫肌膚,遂發為水腫。

  通過以上介紹您應該已經了解了中醫專家詳解糖尿病腎病發病機制是怎樣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為什麼多尿?

糖尿病人為什麼多尿?我國的糖尿病是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糖尿病作為致殘率、致死率僅次於心、腦

預防糖尿病腦病有什麼方法?

糖尿病患者並發或伴發的心腦血管病是糖尿病人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因此掌握其發病特點,提前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