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了解糖尿病早期症狀

了解糖尿病早期症狀

  糖尿病患者眼內房水中滲透壓的變化,使晶狀體纖維腫脹、斷裂、崩解,最後混濁而形成白內障,患者視力會迅速下降,甚至失明。當出現突然發生、迅速發展的白內障時,應警惕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少)。但臨床發現,許多患者,特別是中老年患者,上述典型症狀並不明顯,而並發症症狀常常為最早出現的症狀。醫生們根據臨床經驗提出,下面這些症狀可以作為糖尿病的蛛絲馬跡:

  無痛性心肌梗塞糖尿病可影響心髒的神經、心肌、血管,導致冠狀動脈硬化,引起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時由於痛覺神經變性而不敏感,有24%—42%的人無疼痛反應。對發生無痛性心肌梗塞者,或出現原因不明的心律失常、心衰者,應考慮可能是糖尿病所致。

了解糖尿病早期症狀

  陽痿男子性功能受植物神經控制和調節,糖尿病病人因植物神經功能降低或喪失,會導致陽痿。陽痿病人,特別是中年、肥胖的陽痿患者,應考慮到患糖尿病的可能。

  發展迅速的肺結核資料顯示,約10%—15%的糖尿病病人並發肺結核。由於病人抵抗力降低,高糖環境又有利於結核菌的生長繁殖,所以肺結核病灶容易蔓延、惡化。因此,結核病人,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如病情重、發展快、療效差,應進一步檢查血糖。

  突如其來的視力減退糖尿病病人的晶狀體會因水分滲入而膨脹,變凸,增加屈光力,發生近視;還會因視神經損害和眼底血管病變、視網膜靜脈擴張、出血,甚至剝離,導致視力模糊。對發生突然、迅速加重的近視和視力模糊者,應查一下血糖。

  迅速發展的白內障糖尿病患者眼內房水中滲透壓的變化,使晶狀體纖維腫脹、斷裂、崩解,最後混濁而形成白內障,患者視力會迅速下降,甚至失明。當出現突然發生、迅速發展的白內障時,應警惕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

  餐後低血糖在糖尿病早期,胰島素分泌過程緩慢,當達到高峰時,餐後血糖高峰已過去,會發生低血糖反應,表現為餐後3—5小時出現頭暈、眼花、心慌,甚至昏迷。屢發餐後低血糖者,應警惕患糖尿病的可能。

  尿潴留、尿失禁、”氣尿“高血糖會損害盆腔的神經系統,導致逼尿肌張力下降,出現排尿困難或尿潴留。膀胱括約肌麻痺時,出現尿失禁。含糖的尿液易生長產氣菌,排出的尿液多泡沫,稱為”氣尿“。凡有上述排尿異常,特別是原因不明者,應當檢查一下血糖。

  肢端麻木糖代謝障礙常並發周圍神經炎,出現手足麻木,感覺減退或消失,行走時似踏在棉墊上。此類症狀在40%的糖尿病病人中出現。所以,有原因不明的手足麻木者,應查血糖。

  肩周疼痛、僵硬糖代謝紊亂會導致動脈硬化和神經炎,導致肩關節周圍神經、肌肉組織發生病理改變,出現肩周疼痛、僵硬、抬手和轉肩吃力。因此,肩周不適且經久不愈的人,最好查一下血糖。

  頑固或間歇性腹瀉糖尿病病人易發生胰源性腹瀉,特點是:日排便2—10次不等,常於餐後、夜間或清晨發生;大便呈糊狀或水樣,或表現為脂肪瀉;腹瀉可與便秘交替出現。有上述特征的腹瀉,特別是脂肪瀉,應做有關糖尿病的檢查。

  纏綿不愈的感染糖尿病患者白細胞的防御和吞噬能力降低,高糖又有利於致病菌生長,常使皮膚、口腔、肺髒、尿路、陰道等器官發生感染。所以反復發生感染,並纏綿不愈、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應查尿糖和血糖。

  皮膚水疱糖代謝異常導致皮膚營養障礙和微血管損害,引發皮膚水疱,特點是:好發於指、趾、手足的背部;單個或多個出現,大小不等;疱壁薄,內含透明漿液;無痛,疱周有紅暈;發生突然,可以自愈,但反復出現。故對反復發生灼傷樣皮膚水疱者,應檢查血糖。

  娩出巨大胎兒孕婦患有糖尿病,高濃度的葡萄糖可刺激胎兒的胰島分泌較多的胰島素,加速脂肪和蛋白質的合成,胎兒的生長發育特別快。凡娩出的胎兒重達4000克以上的婦女,均應檢查一下尿糖和血糖。婦女腰圍和臀圍的比值大於0.85研究資料顯示,婦女上體肥胖者,不論體重多少,糖尿病的發病率都比正常婦女高8倍,而下肢肥胖者無此現象。因此,腰圍與臀圍之比值大於0.85的女性,應做有關糖尿病的檢查。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6種隱性症狀

糖尿病的症狀多種多樣,其中有明顯的外部表現也有隱於內部的一些症狀。  有人把覆蓋在體表的皮

哪些症狀是糖尿病的重點

每個糖尿病患者在剛開始發病的時候,一定要時刻的注意糖尿病的相關症狀,就是因為掌握了這些特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