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的10種“罕見”症狀!

糖尿病的10種“罕見”症狀!

  隨著對糖尿病研究的深入,發現了一些糖尿病少見的症狀,有些發生在糖尿病之前,有的與糖尿病同時並存。

  腮腺腫大

  雙側腮腺對稱性肥大、無痛,腮腺管開口正常。隨著糖尿病控制良好,肥大可減輕。

  腰疼

  約有15%糖尿病人訴說腰疼,經查未發現肌肉、韌帶及骨關節病變,而腰疼隨著尿糖和血糖變化而加重或減輕。其原因是排尿功能增強,腎囊膨脹而引起,服用二甲雙胍可加重疼痛。

  外陰瘙癢

糖尿病的10種“罕見”症狀

  外陰部潮濕瘙癢,以往認為與尿糖刺激有關,研究發現與血糖增高關系密切。

  餐前低血糖

  屬於功能性低血糖一種。糖尿病發現之前或糖耐量異常期間,約5%病人有餐前低血糖現象,與胰島分泌功能障礙有關。現在發現糖尿病胰島素分泌有數量、質量(含有胰島素原、多肽)、節律(如高峰遲延)和時相4種異常,餐前低血糖與胰島素高峰遲延有關,吃甜食更容易發生。有此種現象者應警惕有發生糖尿病之危險。

  睑黃瘤

  眼內眦部皮膚發生圓形黃色斑,邊緣清楚,不癢不痛,斑內含有大量膽固醇,約1%糖尿病人可見,與膽固醇代謝障礙有關。

  胫前色素斑

  發病率約7%~45%,與皮膚神經血液循環障礙有關,男性多見,表現為胫前紅斑、水泡或紫癜,以後形成褐色皮膚萎縮斑,不高出皮膚等症狀。

  夏科氏關節

  發生率約0.1%~0.2%;84%累及單肢踝關節,表現為關節囊腫脹、骨骼畸形、足底部胼胝形成。

  黑棘皮病

  兒童肥胖糖尿病90%患有黑棘皮症,此症表現為局部皮膚增厚褶痕、色素沉著,好發於腋下、肘前、頸部、腹股溝。

  黃變症

  由於胡蘿卜素向維生素A轉變不完全,部分胡蘿卜素從皮脂中分泌出來,再被角質層吸收,沉在於皮脂較多處,使手心、足心、鼻唇溝發黃,但鞏膜無黃染。降低血糖,限制胡蘿卜素攝入,可消失。

  顏面潮紅

  兩面頰部潮紅,有的有毛細血管擴張。多見於中年男性,與皮膚小血管病變有關。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的主要臨床表現

糖尿病常見急性並發症有以下四種: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乳酸酸中毒和低血糖昏迷。糖尿

糖尿病前期發病率提前

而讓醫學專家倍感壓力的是,我國糖尿病發病年齡前移。以前的情況是,患病率隨年齡增加緩慢上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